香港政情

港澳研究会长:除梁颂恒游蕙祯 港议员还有人不符宣誓要求

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指出,香港议员在立法会宣誓就职时亮出代表占中运动的黄伞,这类行为均不符合宣誓要求。
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指出,香港议员在立法会宣誓就职时亮出代表占中运动的黄伞,这类行为均不符合宣誓要求。

字体大小:

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补充,15名议员曾羞辱国家。港府则重申,绝对不存在行政机关褫夺议员资格的情况。

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指出,除青年新政梁颂恒和游蕙祯外,不符宣誓要求的香港立法会议员大有人在。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补充,15名议员曾羞辱国家。港府则重申,绝对不存在行政机关褫夺议员资格的情况。

批评司法界黑衣静默游行

在深圳举行的释法研讨会上,陈佐洱质疑,香港法律界“黑衣静默游行”的参与者是否已告别“20年前的旧殖民统治时代”。他批评一些司法界名人发表的“深表遗憾”声明。

他强调,可因种种原因不喜欢释法,但不能说释法破坏法治,“每次释法不仅没有破坏香港的司法独立,反而起到释疑止争、凝聚共识的积极效果。”

当被追问应取消哪些议员资格,以及之后可否解决“港独”问题时,陈佐洱举例指出,有人宣誓时撕毁“831决定”(2014年8月3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作出关于香港政改的决定)、举雨伞、怪声怪气用12分钟读完誓词、或将国字变调等行为,都不符合宣誓要求。

他补充:“在Facebook(面簿)上表示不认同宣誓内容、拍桌子摇‘占中’道具铃鼓、把国旗倒插,都是不诚实、不庄重的宣誓方式。”

陈佐洱强调,要留待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决定如何处理这些行为,而铲除“港独”不能一剑封喉,“一次战役不会解决所有问题,相信人在做、天在看,这个天就是国家、是全国13亿人民。”

王振民在会上指出,近届议员宣誓“越来越不像话”,今年就有15个议员透过宣誓作表演,即使不涉及港独,也是羞辱国家。但他没有指明是哪些议员这么做,以及他们是否应被取消议员资格。

他说,这次“人大释法”要把地方层面没办法解释的法律说清楚。他形容,将庄严隆重的宣誓仪式变成表演,在本质上也是“不效忠、不拥护”的表现。

另一方面,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昨天举行讨论释法的特别会议,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表示,立法会至今未能正常运作,为市民做事,由哪些人造成,大家心中有数。事实上,立法会昨早的大会,只开了数分钟就曾因混乱而暂停。

游梁13议员助理被禁进入立法会

其后大会在下午转至另一会议室继续,终于回复正常讨论议程。游蕙祯及梁颂恒曾去信主席梁君彦,要求为他们监誓,但被拒绝。

游、梁的13名议员助理已被禁进入立法会大楼,但保安丝毫未松懈,正门及停车场出入口均有警员戒备,警力明显增多,行人道上也摆放了铁马。

在特别会议上,宣誓有效性备受质疑的刘小丽,在追问林郑月娥有关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事宜时,双方唇枪舌剑,互相指责对方不要“上纲上线”。

律政司长袁国强则成为泛民议员狙击对象。

公民党议员杨岳桥认为,他应就这次释法辞职,以示捍卫香港法治和司法独立的决心。但袁国强没正面回应,只重申绝对不存在行政机关褫夺议员资格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