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首次通电 习近平与特朗普同意保持密切联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首次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档案照片,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首次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首次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两人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并早日会面。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习近平昨天在和特朗普通话时表示,中美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消息说,特朗普感谢习近平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说:“我赞同习主席对美中关系的看法。中国是伟大和重要的国家,中国发展的良好前景令世人瞩目。美中两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我愿意同你一道加强美中两国合作。我相信美中关系一定能取得更好发展。”

崔天凯:期待同美政府建立富成效合作伙伴关系

另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11月11日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中国期待看到美国政府实现平稳过渡,也期待同美国下届政府建立富有成效的合作伙伴关系。

针对中国如何看待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涉华负面言论,如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提高对华贸易关税等,崔天凯表示,中国从不愿和任何国家进行“贸易战”或任何其他形式的“战争”,中美同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都应按世贸组织规则行事。

对于特朗普曾表示要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评论说,对几乎所有中美贸易专家来说,特朗普关于中美经济的所谓政策宣示是很不专业的豪言壮语。中国汇率的市场化已经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让人民币入篮得到肯定,不是特朗普说“中国操纵汇率”就算数的。

如果特朗普真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大幅提高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中国一定会据理针锋相对地开展报复。无论届时中国的情况是什么,美国经济得不到便宜,反而蒙受损失将是笃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