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梁国新出任台湾驻新加坡代表

新任台北驻新加坡代表梁国新,曾在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期间担任经济部常务次长及政务次长。           (互联网)
新任台北驻新加坡代表梁国新,曾在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期间担任经济部常务次长及政务次长。           (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悬空半年的台湾驻新加坡代表昨天敲定,由曾推动台湾—新加坡经济伙伴协定的资深经贸谈判专家梁国新出任,显示力推“新南向政策”的总统蔡英文,对新加坡作为台湾“南进”重要枢纽的重视。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总统府昨天下午宣布,由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协会(简称外贸协会)董事长梁国新出任驻新代表。至于外贸协会董座的接任人选,经济部表示“还在人事作业中,确定后再对外公布”。外贸协会是由经济部结合民间工商团体设立的公益组织,协助企业拓展对外贸易。

台区域经济整合谈判的灵魂人物

据《联合报》报道,现年65岁的梁国新出身经济部经贸系统,曾在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期间担任经济部常务次长及政务次长。他的外派经验丰富,曾派驻荷兰、美国等地,更是近年来台湾进行区域经济整合谈判的灵魂人物,曾推动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台湾—日本投资协议、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台湾—新西兰经济合作协定及台湾—新加坡经济伙伴协定。

台媒分析称,蔡英文政府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是外贸协会未来的核心业务,新加坡被视为“南进”的重要枢纽,驻新代表的任命因此备受关注。而梁国新驻外经验、经贸谈判历练丰富,且做事态度严谨、对外发言谨慎,完整的财经背景冲淡政治色彩,让他成功出线。外交部长李大维上月底在人选公布前,在立法院备询时也指出,新人选“没有什么政治意味”。

梁国新可能接任驻新代表的消息其实早在上月底就传出,但当时有外交系统官员分析,梁国新尽管在外交和经贸谈判上经验丰富,他个人的蓝营背景仍可能成为这项人事案的隐忧。梁国新曾担任前副总统萧万长办公室主任,属于萧系人马。

驻新代表人事案一波三折,蔡英文政府原本希望派前国安会秘书长江春男驻新,不料他发生酒驾事件被捕,宣布请辞。过后,有消息称总统府新南向办公室主任黄志芳获内定为代表,但计划也生变。

台总统府聘20名资政

另一方面,台湾总统府昨天也宣布聘20名资政,包括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前中研院长李远哲、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独派大老辜宽敏等。依照总统府组织法,府方原可聘请30名资政。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说,聘请的考量是这些贤达的社会声望和领域代表性,包括对台湾社会贡献卓著的人物。总统府资政是顾问职位,由总统遴聘,可向总统提供意见或备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