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涉贪高达5100万元 “中国第一女巨贪”潜逃13年自首

从美国飞回北京的杨秀珠昨天在两名中国女警搀扶下走下飞机。(新华社)
从美国飞回北京的杨秀珠昨天在两名中国女警搀扶下走下飞机。(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纪委官网昨天引述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表示,“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中排名第一的杨秀珠归案不仅是中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标志性成果,也是中美执法合作的重大成果。

中国“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名单中排名第一的嫌犯杨秀珠昨天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今年70岁的杨秀珠曾任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2003年4月出逃境外,涉案金额高达2.532亿元(人民币,下同,约5100万新元),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

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杨秀珠由两名美国警察押送,昨天下午乘坐航班从美国达拉斯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美司法人员在飞机上完成了杨秀珠的交接程序,杨秀珠通过海关后,浙江省检方人员对她宣布了逮捕令。

央视播出的画面显示,杨秀珠昨天在两名中国女警的搀扶下走下飞机,她头发灰白,步履略微蹒跚,但面色红润。

杨秀珠是中国第37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中纪委官网昨天引述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说:“杨秀珠归案不仅是中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标志性成果,也是中美执法合作的重大成果,下一步中美双方将继续合作追缴剩余涉案资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午在记者会上说,对于杨秀珠归案,中方对美方及有关国家给予的协助和配合表示赞赏和感谢。

2003年4月20日,杨秀珠带着女儿、女婿和外孙女,从上海登机离开中国,开始了出逃之路。出逃前,杨秀珠早已安排她的两个弟弟等亲属在美国“打前站”,直接在境外收受贿赂,并将大量赃款转移到境外。

杨秀珠先后逃至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其间,杨秀珠还向法国、荷兰先后提出“避难”申请。在申请被有关国家驳回后,杨秀珠于2014年5月逃往美国,并再次提出“避难”申请。

中纪委官网昨天透露,2005年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将杨秀珠列为境外缉捕的重点对象,直接督办此案。2014年5月,杨秀珠持假护照逃往纽约。美国接到中国提出的司法协助请求后,遂将其逮捕并羁押。同年12月,中美双方将杨秀珠案确定为头号追逃案件。此后,中美双方共同对杨秀珠在美国涉嫌犯罪行为进行了调查取证。

美国对杨秀珠持假护照入境和涉嫌洗钱犯罪等开展刑事追诉的同时,还聘请律师应对其避难申请诉讼,而中国提供的杨在国内涉嫌贪污犯罪的证据,和法国、荷兰拒绝杨秀珠避难申请的材料,均成为重要依据。

2015年9月18日,杨秀珠的弟弟杨进军被美国遣返,对她形成强大的心理震慑。随着涉案资产被冻结和追缴,杨秀珠在国外陷入无钱可花、无人可靠、无路可逃的境地。同时,中国驻美国使馆人员多次到移民监狱探视杨秀珠,劝她投案自首。杨秀珠由最初“死也要死在美国”,到“有回国念头”,直至最终主动撤销“避难”申请,作出回国投案自首的决定。

杨秀珠昨天接受央视访问时说:“我要劝劝跟我一样、在国外的这些(外逃)官员,我是‘红通’一号,祖国对我都这么礼待了,请他们快点回来,我们到底是中国人,我们的家在中国,我们的亲戚朋友都在期待着和我们一起团聚。”

中国是在2014年设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截至今年9月,中国已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210人,其中官员363人,追赃79.94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