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民进党否决公听会 台审议同性婚姻合法化 国民党及万余民众抗议

字体大小:

立法院昨天审议《民法》修正案,拟将同性婚姻纳入;该修法若通过,台湾将成为亚洲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地。

(台北综合讯)台湾立法院昨天审议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相关草案,但民进党否决了此前协商好的公听会,引发国民党及万余民众抗议。反同志婚姻的民众更一度冲进立法院,要求“先公听、再审查”,并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

立法院昨天审议《民法》修正案,拟将同性婚姻纳入;该修法若通过,台湾将成为亚洲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地。

综合台媒报道,反对同性婚姻团体号召民众,昨天身穿白衣到立法院外陈情;主办单位称,来自全台的参与者陆续集结,预估超过两万人。

此前,反同婚团体已于前天买下台湾四大报头版半版广告,打上标语“全台家长站起来!捍卫下一代幸福!”他们称婚姻制度的重大改变应交由全民决定,不应由少数“罔顾民意”的立委做主。

据报道,身穿白衣的民众昨早起开始包围立法院并席地而坐抗议。国民党立委则在立法院要求,进入逐条审查前要先召开公听会,却被民进党以多数优势给否决掉。蓝绿因此爆发口角。

民进党立委尤美女随后更宣布继续完成审查,场外民众于是持续抗议,高喊“反对黑箱,保护弱势”。有民众更冲进立院扬言要尤美女出来交代。

另一方面,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婚姻平权的群众昨天也同样到立法院外表达诉求。社团法人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和教会在立院外发起“同志基督徒独白马拉松”,声援在教会中受迫害的同志。

警方则以人墙阻隔,避免正反双方人马发生冲突。

蓝绿同意进行朝野协商

蓝绿双方最终在傍晚达成初步共识,尤美女宣布为了不造成社会对立,同意进行朝野协商,并在下周及后一周各召开一次公听会。

消息一出,原本在议场边静坐不肯走的反同性婚姻合法化抗议人士才离开立法院。

对于民众的抗议方式,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昨天表示尊重。他说,总统蔡英文支持婚姻平权,也认为在爱之前,所有人都应平等,可自由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

至于相关法案目前已经在讨论,他说,总统府乐见社会上有更多的对话和包容,让制度可以更加完善。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昨晚在台南则呼吁婚姻平权修法,应先充分与社会对话、沟通,否则立刻修民法,恐将造成社会更大的对立与冲突。

对于民进党强硬修法,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批评蔡英文,称她“有接近百分之九十九同性恋倾向”,但此刻放着大事不管,仗着民进党在立法院过半,不经民主程序、未广征民意就硬废异性婚姻制度,人民不会接受。

对于蔡正元的说法,黄重谚表示,这种粗鄙不文明的言论,没有回应的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