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执行人道救援军演

两军人员在废墟场协调救援工作。(游润恬摄)
两军人员在废墟场协调救援工作。(游润恬摄)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表示,类似人道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兵演固然对加强两军关系有益,但不足以改变两军关系以竞争和对抗为主的性质。与此同时,中国虽然准备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但不可能填补欧美逐渐退出国际事务后所留下的的空缺。

尽管中美军事关系因萨德反导弹系统和南中国海等课题而些许紧张,两国陆军还是按计划本周在云南昆明举行了人道救援主义减灾联合兵演,以此增进互信,减少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受访学者表示,类似人道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兵演固然对加强两军关系有益,但不足以改变两军关系以竞争和对抗为主的性质。与此同时,中国虽然准备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但不可能填补欧美逐渐退出国际事务后所留下的的空缺。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与美国太平洋陆军本月16日至18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南部战区陆军综合训练基地举行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实兵演练。为向外界展示中美军队的合作,东道主中国今年邀请比往年更多的第三方观察国军队观摩和国内外媒体采访。《联合早报》是受邀的18家媒体之一,新加坡武装部队则是24个观察国的军队之一。

据本报记者观察,本次兵演在高度专业又融洽的气氛中展开。灾情勘察、废墟生命搜索与医疗防疫、灾民安置及安全防护、组织被困人员转移撤离、水上救援等环节都按计划利落完成。兵演采取混合编组和联合作业的方式,中美士兵并肩执行任务。中方全程提供中英文讲解,两军一些少壮士兵也努力尝试用对方的语言沟通。例如就有美国士兵用中文“特棒”来表达对任务完成的满意。两军士兵也在观摩兵演时合影留念。

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刘小午中将与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罗伯特·布朗上将昨天观摩了演练。每到一站,布朗听完讲解后都说“很好”“做得好”。他与扮演灾民的附近居民亲切交流,感谢他们参与兵演。

刘小平昨天在兵演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兵演有效深化两军在人道救援主义和减灾的务实合作,提高两军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联合行动的能力,也增进彼此的友谊。

问及中美在南中国海课题上的分歧对两军交流的影响,布朗表示应在人道救援等两军有共同利益的地方多合作,建立关系和互信,“有了互信才能谈分歧”。

问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对两军关系的影响,布朗说:“我预测新旧政府会顺利交接,美国已是第45次选总统,民主制度过去200多年都运作良好,我对这个制度有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类似人道救援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军演,有助于改善两军关系,但还是不足以改变其以竞争和对抗为主的性质。他认为,能让两军达到符合大国关系正常应有军事关系的,是传统安全领域的战斗军演,以及高层的战略对话。

2013年以来,中美两军先后在美国夏威夷、中国海口及美国西雅图举行过三次人道救援减灾联合兵演。此次演练双方在兵力规模、运用装备、复杂程度、观摩范围上都超过以往。中美双方共派出223人参加演练,中方出动了直升机、重型舟桥,以及工程和医疗救援装备,美方则出动携带便携式工程和医疗救援装备。

本次演练模拟的情况是:某高原国家发生强烈地震,导致多地基础设施受损、大量建筑物倒塌和人员伤亡。该国政府向联合国提出人道主义救援请求,中美两军前去实施联合救援。

欧美国家的经济条件和民意近年越来越不支持政府过于参与国际事务。庞中英说,欧美国家淡出国际事务后留下的空缺,不可能由中国全部填补,中国承担国际责任的意愿和能力是有限的。

他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底在中共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上说,中国增强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的同时,“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习近平今年在杭州参加二十国商业峰会时也说,中国不会在国际上另起炉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