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吴英杰当选西藏党委书记

吴英杰前天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全体会议上当选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中新社)
吴英杰前天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全体会议上当选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报道

在这轮地方党委换届中,多数省级党委常委由12人组成,军方人士不再进入省市自治区党委常委序列。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全体会议前天选出由吴英杰等14人组成的新一届常委会,吴英杰担任党委书记,洛桑江村(藏族)等四人出任副书记,西藏军区司令许勇、政委王建武没有出任新一届党委常委。

今年以来,中共开始进行县市级地方党委换届,10月以后,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也纷纷进入“换届时间”。目前,新疆、安徽、河南、山西、江西、西藏等省区已召开党代会,选出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以及党委“一把手”。湖南、河北、福建、江苏、云南、广西、辽宁、内蒙古等省区也将在今年年内举行党代会,进行党委换届。

有关人士预计,中共将在明年春天完成省市自治区党委换届工作,为明年下半年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做准备。

在这轮地方党委换届中,多数省级党委常委由12人组成,军方人士不再进入省市自治区党委常委序列。

此前中共省级常委领导班子中,都有一名由省级军区领导人担任的“戎装常委”。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高层取消地方“戎装常委”,是要进一步厘清地方大员与军方将领的关系,强化军队的专业性,减少军队与地方的利益纠葛,适应改革后建立的新军事体制,建立新型军地关系。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解放军体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七大军区变成了五大战区,原先隶属七大军区的省级军区大多数转隶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和北京卫戍区转由陆军总部领导。地方党委不再有“戎装常委”,也是这轮军事改革的一部分。

根据中共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地方委员会由同级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由委员、候补委员组成,每届任期五年;地方党委的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纪委书记等常委会成员,由地方委员会全会选举产生;省级党委常委名额为11至13人,个别地方需要适当增减的,一般由中共中央决定。

目前,安徽、河南、山西、江西这些内地省份的新一届党委常委都由12人组成,新一届新疆、西藏党委常委则由14人组成。

高层增加新疆西藏常委名额

有分析指出,高层增加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的党委常委名额,主要是考虑到少数民族干部必须在党委常委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比如,新疆14名党委常委中,少数民族干部有六名;西藏14名党委常委中,少数民族干部高达八名。

这轮省级党委换届的另一个特点是,新常委班子的平均年龄比上届有所增加。据《中国新闻周刊》统计,新一届新疆党委常委班子平均年龄为56.4岁,而上届为52.4岁,增加了4岁。

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其中提出,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方面,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不把换届提名年龄作为平时调整的年龄界限。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明年中共十九大可能也将打破“七上八下”的惯例,不再简单以年龄划线产生新一届中共领导层。所谓“七上八下“,是指在政治局常委中,67岁可留任,68岁退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