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包道格:中美在进行角色对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与观众挥手。习近平在本次峰会上力推自由贸易协定,在自由贸易问题上与美国出现了“主客易位”的作用。(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与观众挥手。习近平在本次峰会上力推自由贸易协定,在自由贸易问题上与美国出现了“主客易位”的作用。(路透社)

字体大小:

随着旗帜鲜明反对美国加入TPP的特朗普当选总统,TPP看似难产。有中国媒体昨天形容,中国成了TPP其他成员国的“救世主”。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引起各界高度关注中美国际地位的可能改变。熟悉华盛顿运作的资深中美关系专家包道格认为,中国与美国似乎在进行角色对调,现在的中国看似比美国更像是维护全球治理的负责任大国,美国在美俄中三角关系中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政治影响力也局部被中国取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演讲时,呼吁各国寻求更包容的全球化经济,以及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

FTAAP被视为是与以美国为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抗衡的区域自贸安排。随着旗帜鲜明反对美国加入TPP的特朗普当选总统,TPP看似难产。有中国媒体昨天形容,中国成了TPP其他成员国的“救世主”。

长期以来,维护自由贸易和开放经济一直是美国标榜为负责任大国的优良价值观之一。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院长包道格(Douglas Paal)本月16日在北京接受外媒采访时说:“中美正在进行有意思的角色对调。特朗普说要退出自贸协议、退出气候变化协议、改变安全联盟,以及撤出伊朗问题等,从表面来看,这些言论让中国显得更像是个负责任大国。”

TPP也可能复活

不过,包道格指出,TPP虽然看似“陷入昏迷”,但还是可能在特朗普任内复活,因为TPP确实能通过打开他国服务业市场来提高美国人的收入。

他指出,奥巴马政府谈TPP时关注的是改善其他成员国的劳工权益和环保条例,如果特朗普重新启动TPP的谈判并放弃这方面的要求,而争取更多服务业的开放,TPP有望被美国选民和其他成员国接受。

包道格熟悉美国的亚洲外交政策和国内政治博弈。他曾在美国总统里根和布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也曾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

对于媒体形容特朗普政府会奉行保守主义,并在外交上变得内向,包道格认为特朗普在兑现竞选承诺时其实有很多空间,不是非黑即白。

包道格指出,竞选期间为特朗普献策的格雷(Alexander Gray)和纳瓦罗(Peter Navarro)本月撰文阐述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批评奥巴马外交上过于软弱,并提出多个鹰派建议,如把美国海军军舰从目前的274艘增加到350艘。

对此,包道格认为,虽然中国没有必要对这样的言论过于担心,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奉行的不是单纯意义的隔离主义,而是隔离主义和军事冒险主义之间的中间定位。

他观察到,美国近年在美俄中三角关系中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政治影响力正逐步被中国取代。

他认为,上世纪70年代,在华盛顿—北京—莫斯哥的三角关系中,华盛顿占有最有利的位置,而现在这个位置被中国占据。不过他也了解到,对于中国迟迟无法兑现给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合同,俄罗斯颇有怨言。

在东南亚方面,美国在泰国军人政府掌权后实施制裁,以及美国对马来西亚一马公司的调查,让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选择更倾向中国。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期频频批评美国,又向北京示好,是另一个例子。

至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扬言,要对所有中国进口实施45%关税,并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包道格也认为特朗普政府不太可能这么做。

他解释说,全面45%关税会损害美国进口商的利益,中国也确实没有贬低汇率。

“特朗普可以兑现部分承诺,例如对中国过剩的钢铁征收高关税,来为没有兑现所有竞选承诺做出掩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