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易锐民:人民币贬值拖慢“深港通”?

字体大小:

港澳突搜

当香港金融市场热传“深港通”将于昨日开通之际,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明确表示:“21日暂时不开通。”这回,最失望的不是早做好准备到香港炒股的深圳股民或机构,而是本来预期港股将大涨的香港业界。

汇丰环球研究常务总监孙瑜昨日在记者会上指出,“深港通”主要为进一步开放市场,因此,他猜测当局延迟通车日期,主要是想避开在全球市场动荡时期推出。

至于市场认为“人民币贬值”是“深港通”受阻的“元凶”,北京要避免大陆“走资”(大量资金外流)。孙瑜指出,预期人民币将持续贬值,年底兑美元汇价料触及6.9水平,明年更预料贬至7.2水平。

但他不认为“深港通”会导致大陆“走资”,因“深港通”是封闭系统,结算时需换回人民币重投市场。他强调,“深港通”推出后有可能造成部分数据波动,但不会造成大陆的外汇储备受压。

无论如何,他认为市场正趋向稳定,时机成熟,相信未来数星期将落实“深港通”,明年南下资金将比今年有多没少;加上北上避险资金回流,将支持港股。恒指及国指将到达2万5000点及1万1000点大关。

“深港通”真是好事多磨。“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开通,而于当年的元旦,李克强总理在深圳就说,“沪港通”之后应该有深港通。结果,2015年整年都是“只闻楼梯响”。

大陆股市由2015年6月15日到今年2月29日的三波震惊世界的股灾,冲击了“深港通”的时间表。去年1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忽然发出一篇人行行长周小川的文章,强调“今年还要推出深港通”。

在陆港股市马上“炒起”之后,人行才更新网页、在文章前头加插一段声明,表示文章摘自周小川早前于同年5月27日的一场内部讲话。

事实上,陆港两地所有相关官员在2015年5月时,对于“深港通”在下半年“开车”均摆出一副十拿九稳态度,岂料A股后来在7月爆发股灾,促使当局“暴力救市”,“开车”时间表才被延期。

到去年11月,A股开市半小时便“熔断”收市,加上人民币“雪崩式”贬值,令全球投资者震惊,欧美以至港股全受拖累,这时候,又传来“深港通”将开通消息了,目的是要“救市”。

2016年初,无论是深交所还是港交所;无论是深圳政府还是中证监乃至国务院,均先后表态“深港通”年内一定通。但直至数星期前刚有确切消息透露,“深港通”很可能在11月21开通,最终还是落空了。

“深港通”被推迟开通,看来还真不是简单。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上周五还在深圳一度漏出口风指“过好几天‘深港通’就推出来。”现在,市场一般相信,要到12月才能启动了。

据笔者了解,北京迟迟未推出“深港通”,的确跟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有关,很多大陆投资者心慌意乱,急于为其人民币计价的身家作风险对冲,当中部分已赶至香港买楼,就算面对港府的“辣招”也在所不惜。

但即使想冲往外国买楼,也不是一时三刻便可成功;若兑换为外币,按照正规渠道每年最多只可换五万美元,且息率太低,因此,“港股通”已被视为最方便快捷的“紧急逃生门”。

问题是,北京不想国民如此恐慌式“逃生”,要他们冷静一会儿才开通“深港通”。通车时间不在于快,而在于时机。

无论如何,“沪港通”与“深港通”均不是真正的“走资”,只能说是暂时避难,将人民币通过港股通去买港股,将来卖了港股后,钱依然是流回大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