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共再规范 高干待遇“适当从低”

字体大小:

这是1979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后,中共再度以文件形式规范高官在住房、用车、工作人员配备、休假等方面的待遇。

中共政治局前天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这是1979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后,中共再度以文件形式规范高官在住房、用车、工作人员配备等方面的待遇。

据中央电视台前晚报道,政治局会议决定,将按照“保障工作需要、待遇适当从低”的原则,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等。

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

会议宣布,这些规定将从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并分批实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全党具有重要示范和带动作用。”

中共中央早在1979年11月就发布了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

规定要求:一个高级干部的宿舍只能有一处,不得同时占用两处;部长以上干部配备专车一辆;人大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等副国级高官配备服务员、炊事员各一人;正部长级配备炊事员或服务员一人;高级干部外出视察和检查工作,不能携带家属子女和无关人员;高级干部外出视察和检查工作或外出休养,除有关招待机关负责接待外,不得组织人员迎送;不得举办宴会等等。

上述规定是在文革刚刚结束、中国还处于物质匮乏的背景下制定的,就连电冰箱、电视机也被当作“高级生活用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上述规定的许多内容早已名存实亡,比如高级干部只能有一处住房,正部级才能配一辆专车等等。

北京有关人士指出,有关高级干部待遇的规定出台已经37年,中共领导层也换过好几届,直到现在才决定出台新的规定,主要因为这些规定将降低在职和离退休高级干部的福利待遇,也就是限制他们早已习惯享受的特权,必然阻力很大。

比如,一名高级干部往往在多个地方担任过领导,很可能在多个地方都拥有以“官方优惠价”购买的房产。新规出台后,在职和离退休高级干部在住房、用车、旅游等方面都会受到更多的限制。

据未经证实的互联网消息,中共原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原书记刘淇今年10月率十多名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到西藏林芝地区旅游,并接受当地政府高规格接待,受到内部通报批评。

前天的中共政治局会议还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坊间消息称,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2004年卸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后,继续保留他在中央军委的办公室,直到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前后才“腾退”。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习近平在成为中共新“核心”后,敢去触碰规范高级干部待遇这个硬钉子,并承诺从自己领衔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显示他要动些真格来整治党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但效果如何,不仅要看新规定有多少限制高官特权的具体要求,更要看这些要求能否得到真正的执行。

规范高干待遇内容

●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准多处占用或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

●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

●不准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

来源:新华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