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矿难32人遇难 暴露煤企违规生产等严重问题

字体大小:

(呼和浩特/赤峰综合讯)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前天中午发生煤矿井下瓦斯爆炸,造成32人遇难。

这反映出在冬季能源需求上涨、煤价回暖的背景下,煤炭企业违规违法生产的问题再次变得严重。

赤峰市的这起矿难发生在3日中午11时30分,该市元宝山区宝马矿业的矿井发生爆炸,当时有181人在井下作业,事发后149人安全升井,但部分人员受伤。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救援工作昨早10时基本结束,所有遇难者遗体已全部升井并送至殡仪馆。

事故涉嫌责任人已被控制,事故原因在调查中。

宝马煤矿距离赤峰市区45公里,年生产能力45万吨,产出煤炭主要用于火力发电、供暖锅炉和民用。

在事故现场指导工作的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昨天指出,近日重庆永川、黑龙江七台河、内蒙古赤峰等地接连发生重大以上煤矿安全事故,暴露出当前一些煤炭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等严重问题。

安监总局要求全面大检查

杨焕宁要求,各地要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立即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对辖区内所有煤矿,包括已经停产停工煤矿进行全面彻底的大检查,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杀回马枪等方式,确保组织、力量、检查、处罚、整改到位。凡是煤矿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立即依法关闭。

在经过前几年的价格低迷后,中国煤价近期开始反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物价数据,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涨幅9.8%。11月2日,作为煤炭市场价格“风向标”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5500大卡)已连续第18周上涨,报收607元/吨,较今年年初的371元/吨上涨了63.61%。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煤价回暖以及冬季供暖能源需求上涨,重大煤矿安全事故也再度频发。根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宋元明本月1日在2017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透露的信息,今年1月至11月,全国发生煤矿较大事故22起,平均一个月两起,但进入11月,煤矿较大事故的频次明显上升,共发生五起安全事故。

宋元明强调:“超能力生产是导致重特大事故的重要原因。”“按330天核定能力组织生产,是底线,也是红线,任何煤矿不许突破,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坚决打击超能力生产有关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