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针对面对司法复核四议员 曾俊华拒回应询问惹风波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档案照,中通社)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档案照,中通社)

字体大小:

用带有辱华色彩的字眼宣誓的立法会议员梁颂恒、游蕙祯正式失去议席。但立法院的争议难休,昨天又上演公务员不回答四名议员提问的另一场风波。

(香港综合讯)香港两位以特殊、带有辱华色彩的字眼宣誓的立法会议员梁颂恒、游蕙祯正式失去议席,香港特区立法会秘书处昨天正式刊宪,宣布两个议席空缺。但立法院的争议难休,昨天又上演公务员不回答四名议员提问的另一场风波。

在梁颂恒、游蕙祯此前被裁定宣誓无效且上诉失败后,香港律政司上周五也正式入禀高院,就另四名自决派、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刘小丽、姚松炎、罗冠聪及梁国雄的宣誓问题提请司法复核,要求法官裁定他们的宣誓无效,颁令议席悬空。

刘小丽被指在10月12日宣誓就职时,以极慢速度读出誓词,姚、罗、梁则改变誓词内容,或以不正常的语调读出誓词。

针对四名面对司法复核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新一届香港特首选举的热门人选——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早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议时表示,需要服从港府的立场,公职人员在法院下判前不回应他们的提问和意见,引起民主派议员强烈不满。

许多泛民议员质疑曾俊华漠视《基本法》第73条赋予议员的职责,并担心他是被特首梁振英“摆上枱”。会上最终通过由公民党郭荣铿提出的休会待续动议,提早结束会议。

下午峰回路转

不过,事态到下午峰回路转,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及副主席郭荣铿与林郑月娥进行会议后,港府原本的强硬立场略为软化。

李慧琼会后称,会上向林郑月娥表达,曾俊华昨早做法恐怕令立法会没法运作,损害市民利益,要求对方重新考虑。她引述林郑月娥回应说,政府在法律上的立场不会改变,但顾及整体利益,将回答所有议员的提问,稍后会去信梁君彦表达政府的立场。

对于这一发展,曾俊华稍后称,昨早拒绝回答四名议员问题是“政府的立场”,他表示认同政府其后改变立场,会回应所有立法会议员提问,但也重申政府覆核四名议员的法律立场无改变。他指出,前天收到律政司提供的法律意见,自己以政府立场为先,不认为被陷于不义。

不过,昨午也有港府官员没有遵循曾俊华的“先例”,继续回答四位议员的提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房屋署副署长冯宜萱在一场会议上回应了姚松炎、刘小丽等的问题,张炳良更称呼刘小丽为“刘小丽当选议员”。张炳良会后解释说,政府官员在不影响政府与相关议的法律诉讼情况下,会回答所有议员提问。

梁君彦表示,对政府做法感到意外,除非法庭裁定四名议员失去议员资格,否则他仍视四人为议员,他也提出,当局应尊重立法会。至于林郑月娥后来的决定,梁君彦表示,相信有关做法可纾缓议员不满,近期行政立法关系较为畅顺,如果有突然的动作,都会影响目前的气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