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爆年收入过百万人民币 四川医生称有钱不可耻

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任黎明本月4日在微博晒了万元羽绒服的照片,引起小争议。         (任黎明微博)
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任黎明本月4日在微博晒了万元羽绒服的照片,引起小争议。         (任黎明微博)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表示,期待医改将来能放宽对医生多点执业的管制,这样既能让医术高的医生提高收入,又能缓解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四川成都一名医生在网上自爆年收入过百万元(人民币,下同,逾21万新元),拥有三套房产,每年花20多万元买衣服,并称医生有钱不可耻。《人民日报》昨天点评时说,提高薪酬、优待医生,是医改应有之义。

受访学者表示,期待医改将来能放宽对医生多点执业的管制,这样既能让医术高的医生提高收入,又能缓解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任黎明本月4日在微博账号“成都下水道”晒了新买的、价值过万元的法国品牌羽绒服,写道:“医生哭穷往往能够获得掌声一片,医生中产通常惹来口笔伐。为啥医生必须穷逼才符合社会伦理?”

在社交媒体上晒名牌服饰,在中国一般被称为是“炫富”,并被一些网民所唾弃。中国社会医患矛盾尖锐,贫困阶层有时支付不了医药费,有些医生被指靠卖药、收红包等方式赚取灰色收入,病人家属认为医生没有尽责而攻击医生的事件层出不穷。在这个背景下,任黎明的微博格外引人注意。

任黎明接受记者访问时说,他的收入来自医院坐诊、多点执业、线上咨询、外出讲学,以及移动医疗公司的投资,总年收入超过百万。

他说:“医生有钱不可耻,医生靠自己的合法手段赚钱更不可耻。”

《人民日报》昨天刊登《如何看待医生“炫富”》评论指出,医生是高技术、高风险的职业,从医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很高,应该获得符合人力资本价值的收入待遇。

评论还引述名医钟南山的话说,医生价值如何实现,是医改的核心问题。“没有公平合理的利益机制,缺乏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劳动收入,医者难以静心,患者也难以安心。”

评论继续引述钟南山说,要让医生真正靠技术吃上饭、吃好饭,既要提高诊疗费手术费、使“以技养医”取代“以药养医”,又要鼓励多点执业,让市场决定优秀医生应得的合法报酬。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人民日报》的评论,可能预示政府将来会允许公立医院的医生有更多赚钱途径。

他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国国务院办公厅上个月发表文件,允许高校的科研人员和教师适度兼职兼薪。“这释放的信号是,以前因为反腐而用道德主义来批判挣钱的态度可能会缓一下,现在可以鼓励致富,承认有追求财富的权利,这是一种退让。从这个精神看来,医生‘炫富’是可以支持的。”

张鸣解释,目前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是,病人不信赖社区医院、私立医院的医术,选择涌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公立医院看病。如果今后公立医院的医生能有更多在其他医院看诊或提供线上看诊的自由,那么那些有名气、医术高的医生既能靠真本事赚取更高的收入,同时又能缓解其他地方缺乏好医生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