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以照顾家庭为由 梁振英弃选香港特首

在宣布不争取连任后,香港特首梁振英坐在一部巴士上,离开记者会会场。(彭博社)
在宣布不争取连任后,香港特首梁振英坐在一部巴士上,离开记者会会场。(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宣布,为免选举过程让家人面对不能承受的压力,并为尽父亲和丈夫的责任照顾家庭,决定不争取连任。他否认北京不支持他连任,强调北京一直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其工作。

梁振英决定“弃选”的消息非常保密,让多名一直深深担忧梁振英连任、主张“ABC”(Anyone But CY,只要不是梁振英谁当特首都好)的政界人士大跌眼镜,也为本星期天(11日)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增添变数。

泛民呼吁选民仍要积极投票,不能因此松懈,强调除了要换人(撤换梁振英)之外,还要换制度。泛民这次动员352人参选,目标是争取逾300席,虽然在1200人的选委会内只占四分之一,但仍可望做“造王者”。

建制派则纷纷表示惋惜,赞扬梁振英有做出政绩,但对于要支持谁出任下任特首,仍未有意向。

梁振英昨午两点半突然透过新闻处宣布,将在一小时后见记者,政界随即传出“弃选”传闻。记者会上,他首先解释,近几天才做出有关决定,原因是必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照顾好家庭,必须保护家人。

梁振英否认北京不批准其连任

他说,他已将决定向北京报告并获得理解。未来六个月内,他将集中精神与力量做好余下任期工作,包括宣读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其中的短、中和长期措施,对香港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十分重要。

他也将尽最大努力完成五年前所宣布的政纲中的承诺,包括强积金对冲、退休保障和标准工时等。当被追问是否因北京不批准其连任才以家庭原因做借口“弃选”时,梁振英强调:“绝对不是这回事。”

他说:“家庭问题我不想说得太具体了,我在这里恳请个别的媒体,不要对我家人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扰,或为他们带来一些直接或间接的压力”“作为爸爸、作为丈夫,我是有责任的。”

他又称,相信香港社会能选出一个好特首,得到中央任命为社会服务。他一定会支持新特首的工作,“但在我家庭里,我的子女只有一个爸爸,我太太只有一个丈夫。”

国务院发言人:深感惋惜

在被追问到次女梁齐昕近况时,梁振英说:“对不起,我刚才讲了,我不想就家庭成员的情况公开讲,因为我只是在这里接受媒体访问,触及我家庭的事,已经会对我家庭造成一些压力。”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随后就梁振英“弃选”发表讲话,表示深感惋惜,但尊重其个人决定。发言人赞扬他坚定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稳妥处理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问题。

发言人也评价梁振英“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社会政治稳定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带领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央政府对他的工作一直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发言人最后说,希望梁振英做好余下任期内的工作,“今后在香港和国家发展中继续发挥作用”。

相关新闻刊第15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