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北京学者:特首选战将更为激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受访时指出,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将变得更为激烈,因为经媒体曝光的五六名潜在参选人,各具优缺点,但没有一个人有压倒性优势。


强世功也指出,北京对香港行政长官人选的标准一直没有改变。不过,与过往不同的是,下一任行政长官不仅要面对日益突出的经济民生问题,还须处理“港独”和普选问题,因此北京对下一任行政长官的要求估计有三方面:一、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二、具备行政工作能力,个人工作能力要强,三、做事作风要果断,这样才足以应付香港未来的复杂局面。


他也形容,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昨天的发言,对梁振英的评价很高,很中肯,也包含了对下一届行政长官的要求。在这个意义上,北京对下一任行政长官的要求是,“不能低于梁振英的能力,至少要有梁振英的能力”;尤其发言人的最后说,希望他梁振英“今后在香港和国家发展中继续发挥作用”,这意味着梁振英在卸任后,应该有机会进一步参与国家事务和香港事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