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反对和支持同婚者先后上街游行 台拟推婚姻平权法 料引发激烈冲突

字体大小:

执政的民进党立委尤美女昨天宣布,将在26日完成婚姻平权法的委员会初审。不过,此法强烈冲击现行家庭体制,届时势必引发激烈冲突。

台湾反对和支持同性婚姻者分别在近两个周末上凯达格兰大道提出他们的诉求,执政的民进党立委尤美女昨天宣佈,将在26日完成婚姻平权法的委员会初审。不过,此法强烈冲击现行家庭体制,届时势必引发激烈冲突。

台湾总统蔡英文去年竞选时在面簿上贴文力挺婚姻平权,她表示,“在爱之前,大家都是平等的,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权,让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去爱、追求幸福”。选后同志团体希望蔡英文尽速落实承诺。

立法院各党立委 承受支持或反对团体压力

但社会反对同性婚姻力量也不小,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上个月底公布民调指出,四成六的民众赞成同性婚姻,但反对者也高达四成五,双方旗鼓相当,意味台湾社会对立与冲突能量强大,如果立法院强行通过,如同发生10级大地震,台湾社会还没准备好面对这个问题。

立法院各党立委都承受支持或反对团体的压力,绿营基本盘的教会系统因民进党团要修民法通过婚姻平权法而强烈反弹,抗议者的电话打爆区域立委的办公室。

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遂建议另立专法,也就是让同性婚姻合法化,但不涉及现行的民法架构,希望将争议降至最低。蔡英文並未表态,支持同性婚姻者认为蔡英文及民进党不守承诺,己有8000人连署要罢免柯建铭,他们认为另立专法有歧视之意,坚持要修民法。

反同性婚姻和挺同性婚姻者的态度都很坚定,分别于上周六(3日)及昨天到凯达格兰大道提出他们的诉求。

反同性婚姻的下一代幸福联盟上周六号召支持者穿白衣上街,主张“若要改变婚姻定义,须透过全民公投决定”,并呛声要连署罢免支持同志婚姻的民代。出席这场集会者以长辈和宗教团体居多,凯道上有10多万人,加上台中和高雄上街者共有20万人之多。

事实上,不少反同性婚姻者表示,他们理解也尊重同性婚姻者的需求,也可接受另立专法处理其婚姻和继承等法律权利,但这样的主张竟被扣上“歧视、不尊重人权”的帽子,根本就是“彩虹恐怖”。

他们强烈指责现在学校的性别平等教育教材,为了消除性别歧视与偏见,尊重社会多元文化的现象,混淆孩子对性别的认知,鼓励孩子发生性行为,并进而发生同性恋和跨性别多元情欲,变相提倡男男婚、女女婚,故要求这种不当教材退出校园。当天出席的一位母亲表示,她的儿子在校举手反对同性恋,便被老师罚站一节课,难道孩子没有反对的自由吗?

在上周六的集会中,有少数同志拿着彩虹旗要表达意见,被警方制止,警方希望这些人尊重反同性婚姻法者集会与发表意见的合法权力,但少数同志在一旁叫嚣“我们不是妖怪,我们也要婚姻,婚姻平等”。

支持同性婚姻者以年轻人居多

而昨天支持同性婚姻者以年轻人居多,个个不是手上拿着彩虹旗,就是头绑彩虹布条,加上不少艺人前来打气演唱,现场宛如嘉年华会,即使天空飘着雨,众人都非常高亢,与会者漫出凯道,号称逾25万人。

支持同性婚姻的在野国民党立委许毓仁等是以录影方式表达要修民法,让同志受平等对待;时代力量五名立委全员到齐,也表达修民法、反专法之意。

身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召集委员的民进党立委尤美女更宣佈,将在26日完成婚姻平权法的委员会初审,不希望有人再以专法拖延。民进党副秘书长徐佳青也到场致意,她强调,民进党支持婚姻平权的立场没有改变,也没让步,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不过,台下民众似乎不领情,大喊:“修民法!修民法!”

音乐会主持人在台上呼吁民众自拍上传到蔡英文面簿,并带领群众高呼“平权是政治,蔡英文加油,为了下一代,台湾要平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