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港特首大热门 曾俊华辞财政司长职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辞职,但没有宣布参选特首。(路透社)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辞职,但没有宣布参选特首。(路透社)

字体大小:

但正如我之前与大家所说,参选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尽快作出一个负责任的决定,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由于我现在仍是财政司司长,很抱歉我今天不能够说得太多,多谢各位。——已宣布辞职的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被视为下一届香港特首热门人选的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辞去财政司长一职,但没有如外界所料即时宣布参选下任特首。

曾俊华傍晚会见记者时解释,知道大家关心他是否参选,“但正如我之前与大家所说,参选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尽快作出一个负责任的决定,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由于我现在仍是财政司司长,很抱歉我今天不能够说得太多,多谢各位。”

曾俊华也对中央政府的信任、鼓励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又感谢特首和问责团队的努力,特别感谢过去两任特首先后让他出任海关关长和财政司司长。

他也赞扬公务员团队非常优秀,近年香港社会不同以往,政府工作愈来愈困难,感谢同事顶着压力工作。

港府是在中午12时50分发新闻稿,证实特首梁振英收到曾俊华的请辞,并已呈交中央政府。曾俊华由今天起开始休假,其职务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署任。

根据香港法例,现任官员参选特首须先辞职,财政司司长是主要官员,须由特首报请中央政府任免。

叶刘淑仪欢迎竞争决意参选

香港将于明年3月选出新一任特首。现任特首梁振英上周五宣布不角逐连任后,令这一场特首选战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早前发表“临别赠言”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日前改口称,最新情况让她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出选。林郑月娥昨早返达政府总部时,并没回应考虑的进展。

至于另一名有意参选特首的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昨天则称,早已预计曾俊华会参选行政长官,她欢迎有竞争的选举。她本人“为港人服务的决心坚定,不在乎个人得失和输赢。如果获(新民)党通过,我会宣布参选特首。””

曾俊华民调支持度领先

叶刘淑仪昨天已通过助理向在选委会选举中胜出的选委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出席本周四在湾仔会展新翼举办的“宣布参选的记者会”。

曾俊华在港府工作超过30年,2007年起担任财政司司长,近年经常透过网上平台与巿民互动,成为民望最高的司长。根据《苹果日报》昨天公布的民调,曾俊华获三成半受访者支持,荣登最合适特首人选宝座;林郑月娥排第二,获约12%支持;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及叶刘淑仪分别只获得6%及3%选民支持。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难以确定曾俊华在现阶段辞职,是否在参选一事上已取得中央开“绿灯”。他估计,支持曾俊华的选委已取得一定数目的席位,曾俊华认为有一定胜算,所以不论中央开“红灯”或“绿灯”,都去意已决,并希望尽早表态,向中央显示实力。

刘兆佳也说,相信林郑月娥也有意参选,她与其他潜在参选人会在未来一至两星期内表态。

刘兆佳认为,反对派在本届选委会选举中取得较上届好的成绩,相信他们希望在重启政改和23条立法等问题上逼各候选人表态。参选人要取得反对派支持,不能回避有关问题,不如坦白回应,以免日后无法兑现承诺,即使当选也难以有效管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