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国国务院前官员:美对台政策需要持续与一致性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中)﹑前外长陈唐山(左)与美国国务院前政治事务次卿雪蔓(Wendy Sherman)(右),昨天出席“2016年台美日暨亚太区域夥伴安全对话研讨会”。(自由时报)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中)﹑前外长陈唐山(左)与美国国务院前政治事务次卿雪蔓(Wendy Sherman)(右),昨天出席“2016年台美日暨亚太区域夥伴安全对话研讨会”。(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前政治事务次卿雪蔓说,美台关系有维持数十年的政策作法,任何议题都基于双方协议而达成。这是双方为和平与繁荣稳定所作的努力,需要可预测性与持续性。保障一中政策的持续与一致性因此至关重要。

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放弃一中政策”的言论引发轩然大波,台湾各界高度关注美国未来对台政策会否生变。美国国务院前政治事务次卿雪蔓昨天来台参加研讨会时强调,美方对台政策数十年来对双方有利,任何议题都在双方共识下解决,保障一中政策的持续与一致性因此至关重要。

继特朗普团队咨询人士、美国资深共和党人叶望辉日前访台之后,雪蔓(Wendy Sherman)昨天应邀出席由台湾国安体系外围智库远景基金会、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以及日本智库世界平和研究所,在台北君悦酒店合办的“2016年台美日暨亚太区域伙伴安全对话研讨会”。本次活动由台湾外交部协办。

雪蔓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台关系有维持数十年的政策作法,任何议题都基于双方协议而达成。这是双方为和平与繁荣稳定所作的努力,需要可预测性与持续性。美国相信没有国家应该被孤立或被威胁,而能够为人民建立一个安全,稳定与繁荣的未来,对国际社会每一个成员来说都是重要的。”

首度访台的雪蔓昨天也在一场闭门午餐上,针对“美国亚太政策之展望”发表专题演讲。她形容,台湾是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键,奥巴马政府也履行对台承诺,包括进行了总值140亿美元(约199亿新元)的三次军售。对于台湾的国际空间受限,美国也反对孤立或挑衅台湾的举动,这些举动都说明美国对台湾的重视。

雪蔓认为,尽管特朗普未上任就针对许多外交政策发表看法,她有信心,新政府将延续奥巴马推动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雪蔓曾在2011年至2015年出任国务院政务次卿,目前是国际外交和战略咨询公司Albright Stonebridge集团的高级顾问。她曾在今年美国大选期间,担任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的重要幕僚,美国政界和媒体当时普遍认为,若希拉莉胜选,雪蔓极可能出掌国务院。

与会的台湾外长李大维在会前受访时则强调,美台稳定的关系,对美国“是资产、绝对不是负债”,至于大陆会不会向台湾邦交国施压,作为外交制裁手段?李大维回答,这些压力始终存在,但他不认为邦交情况短期内会有重大变化,驻外的22个大使,都相当仔细且小心。

美众议员:特朗普缺乏清晰的外交思路与策略

另一方面,相较于雪蔓的乐观,同样受邀出席研讨会的美国众议员博达悠(Madeleine Bordallo)则显得略微谨慎。来自关岛的这名民主党人指出,从特朗普近期的言行来看,特朗普明显缺乏清晰的外交思路与策略。

博达悠在第一场的台美日三边国会议员对话会上说:“特朗普接听蔡英文的电话,打破了数十年的外交常规,这在技术层面上可能有些不妥,但这都不是问题,关键是特朗普是在没有任何清楚的外交策略下这么做。我们必须看穿这通电话的伎俩,把焦点放在特朗普的策略上。”

但她同时强调,不论如何,“美国国会仍会坚定支持台美关系”,并持续深化与台湾的交流。

除了博达悠,参与同场对话的民意代表还包括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的立委刘世芳、在野党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以及日本众议员铃木馨佑。江启臣发言时提到,台湾与大国互动可借鉴新加坡的经验。

他在会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它当然没有像台湾这种两岸的复杂关系,但是从新加坡对外事务的处理上面,它是非常灵活的,跟大国之间的关系也非常会善用它自己的优势,跟大国做一些可以做的合作,而尽量在政治面上不去树立敌人,我觉得这很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