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南中国海局势升温 美国指中国夺走潜航器

美国与英国海军今年10月8日在苏格兰西北岸外进行无人机演习,英国近海拖带供应船“VOS Raasay”的船员从海里捞起一架黄色水下滑翔机,其款式与上周四(15日)被中国军方取走的美国无人水下潜航器类似。(法新社)
美国与英国海军今年10月8日在苏格兰西北岸外进行无人机演习,英国近海拖带供应船“VOS Raasay”的船员从海里捞起一架黄色水下滑翔机,其款式与上周四(15日)被中国军方取走的美国无人水下潜航器类似。(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特派员

南中国海局势突如其来地迅速升温,美国官员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夺走了美国海军的无人水下潜航器,美国已提出正式外交抗议并要求中国归还潜航器。

中国国防部:将通过“适当方式”归还

中国外交部昨天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中美两国正在通过两军渠道“妥善处理”这起事件。中国国防部则表示,将通过“适当方式”将无人潜航器移交美方,但指责美国“不恰当”地“单方面公开炒作”此事。

分析认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此前质疑“一中政策”,中国此举是要向他发出明确信号,中国将坚决捍卫其核心利益。

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海军监测船“鲍迪奇”号(USNS Bowditch)上周四(15日)在菲律宾苏比克湾以西北约50海里外的海域,正准备将一个无人水下潜航器从海里捞起时,却被中国军方夺走。

该匿名官员说,潜航器当时在南中国海海域“合法进行军事考察”,其任务是要收集水的盐度、温度和清澈度等海洋数据以供军用声纳研究使用。据报道,市价约15万美元的潜航器使用的是商业技术。

他说:“这是一艘具有主权豁免的船只,上面清楚用英文标示着,不得从水中取走,因为这是美国国有财产。”

美国方面说,鲍迪奇号当时已经撤回一个潜航器,它正要取回第二个潜航器时,中国海军军舰却突然出现并夺走了该设备。美国官员表示,鲍迪奇号当下立刻向中国军舰发出广播,要求归还潜航器,中方虽然收到通知但没有作出回应。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斯(Jeff Davis)前天证实了这项消息。他说:“那是我们的(财产),上面清楚标示是属于我们的,我们想要拿回来,也希望类似事件不会再发生。”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民主党人卡丁(Ben Cardin)形容,中国夺走美国军备的举动是在“明目张胆地违反国际法”。据报道,美国已向中国提出正式外交抗议。

中国国防部昨晚通过微信公号以答记者问方式说,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于15日下午在南中国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防止该装置危害过往船舶的航行和人员安全,中方救生船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

国防部说:“经核查,该装置为美方无人潜航器。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中美一直就此保持沟通。”

该部也批评美方“单方面公开炒作”此事是“不恰当”的,不利于问题的顺利解决,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国防部也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军频繁派出舰机在中国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并要求美方停止此类活动。中方也将继续对美国有关活动保持警惕,并采取“必要措施”加以应对。

人民日报社旗下、民族主义色彩鲜明的《环球时报》昨天也发表社评批评,美军在中国周边搜集情报却宣称这做法符合国际法、是航行自由的一部分,是“典型的霸权主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说,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本月2日接听了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电话,打破中美建交近半个世纪来的外交禁忌,11日还质疑美国为何要受“一个中国”政策约束,触碰了中国的底线。事件意味着中国要向美国释放“强硬信号”。

储殷说:“你(指美国)在敏感的地方挤压我,我就会在你敏感的地方挤压你。”

不过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说,如果事实证明确实是中方人员当着美国人的面拿走了潜航器,他认为这是个“不循规的行为”(unruly action)。

事件虽然发生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菲律宾国防部长罗伦沙纳昨天表示,这是美国与中国之间的事,菲方并不知道美国在南中国海使用无人水下潜航器,是在事后才接到美方通知。菲律宾安全部门下来将召开会议,讨论因应措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此前曾批评美国以菲律宾作为侦察南中国海的跳板或中转站,认为这种做法不尊重菲律宾。

相关新闻刊第13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