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最高级别预警 北京1200企业被令停产限产减污染

北京市政府前晚发布红色预警,下令1200家企业启动应急措施,其中700家停产,500家限产。(新华社)
北京市政府前晚发布红色预警,下令1200家企业启动应急措施,其中700家停产,500家限产。(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华北地区前天起遭雾霾侵袭,多达40个城市发布天气预警,其中启动最高级别红色预警的北京市,有1200家企业被令停产或限产。

据路透社、《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北京市政府前晚发布红色预警,下令1200家企业启动应急措施,其中700家停产,500家限产。被令限产的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旗下的炼油厂、首钢集团钢厂和中粮集团等大型工业。

根据指令,停产企业须停止一切大气污染排放的生产,限产企业则须通过减产、部分生产、降低锅炉负荷等措施,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减少至少30%。

昨早,北京郊区和城区的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城六区的PM2.5浓度是每立方米99微克,属轻度污染水平。不过,由于京津冀平原地区大气扩散条件仍不理想,污染浓度接下来料会进一步积累。

在全国钢铁生产量最高的河北省,则有10个城市发布红色预警,当地钢厂同样被令限产。

红色预警期间,各市采取的应急措施还包括:汽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室外施工作业暂停、燃放烟火爆竹和露天烧烤被禁,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教育机构停课等。

中新网引述环保部指出,前天起发布红色预警的还包括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山西省太原市等22个城市;发布橙色预警的则有河南省开封市、山西省晋城市、山东省济南市等18个城市。

此轮雾霾是中国今年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严重的一次,估计要到下周三(21日)晚上才逐渐消散。

中国环境保护部昨天表示,已派出13个督查组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省各市,督察当地雾霾应对措施的落实情况。

《环球时报》昨天引述巴黎空气监测协会专家亚历山大指出,中国要进一步消除污染源,除限制用煤取暖、发电等措施,还须改变城市交通管理概念。

他举例说,巴黎本月上旬为应对雾霾,采取私家车单双号限行做法,减少了15%至20%污染,但这只是临时措施,关键是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