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外交人士学者:“雪崩式外交”绝非危言耸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昨天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即日起终止和圣普外交关系时满脸愁容。(路透社)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昨天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即日起终止和圣普外交关系时满脸愁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人士和学者都提醒蔡英文政府,从台圣尚未断交,大陆便发表谈话的强势态度看来,“雪崩式外交”绝非危言耸听。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向《联合早报》指出,台圣断交与“特蔡通”(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不完全有关系,在蔡英文政府5月上台不承认“九二共识”时,大陆方面便表示“听其言, 观其行”,会给半年观察期,如今证明所言非虚。


他表示,在前朝马英九政府执政八年期间,大陆方面为维系两岸关系拒绝了部分台湾邦交国的建交请求,但蔡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没理由再拒绝台湾友邦了,台圣断交不免让人担心接下来的骨牌效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