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年轻有为爱国爱港 王毅高度评价梁振英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前晚举行新年酒会,久未露面的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左二)也出席,这是梁振英(左三)宣布不角逐连任后,两人首次同场出席活动。(中通社)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前晚举行新年酒会,久未露面的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左二)也出席,这是梁振英(左三)宣布不角逐连任后,两人首次同场出席活动。(中通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长王毅说,成为香港行政长官之后,梁振英虽然面对复杂的内外环境,但是奉行一国两制政策,为国家、为香港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倾注自己的心血。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高度评价香港特首梁振英,赞扬他年轻有为、爱国爱港,成为行政长官之后,虽然面对复杂的内外环境,但是奉行一国两制政策,为国家、为香港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倾注自己的心血。

已宣布不角逐连任的梁振英,昨起在北京进行任内最后一次述职,先后拜会了外交部、港澳办和科技部,今明两天还将到访发改委,以及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报告香港情况。

王毅表示,港澳办和中联办均代表中央政府对梁振英的表现作出充分肯定;而梁振英则感谢外交部的支持,令香港有良好发展,促进香港繁荣,过程当中也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在赴京述职前,梁振英前晚还出席了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新年酒会,久未在港露面的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也有出席,这是梁振英宣布不角逐连任后,两人首次同场出席活动。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致辞时,高度赞扬梁振英任内带领官员“坚定贯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法治及加强香港与大陆合作关系上成绩斐然。

最后一次赴北京述职

虽然是最后一次述职,梁振英出发前强调,述职期间将按领导人的要求,如实报告香港的情况;在余下任期,他会就退休保障和强积金对冲等问题,努力建立共识,寻求长远的解决办法。

消息指出,港府就“对冲”问题已订出初步方案,拟采用“划线”模式,计划在特定的年份“划定死线”,“死线”日期之后订立的新雇佣合约,雇主不能再以强积金供款对冲雇员的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港府同时为雇主设立有限期的资助金,津贴雇主因而所需的额外支出。

所谓强积金对冲机制,是指香港雇主目前裁退雇员时,可以雇主的累计强积金供款来抵销长期服务金或遣散费,推行15年来抵销金额已达266亿港元(50亿新元),被指让资方占尽劳方便宜。

梁振英上届参选特首时,曾在政纲内向劳工界承诺,降低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的对冲比例,然而,四年半过去,商界一直坚持全部对冲,而港府则一直退让,令劳工界非常不满,坦言不支持梁振英连任。

梁振英日前表示,退保和强积金对冲问题存在已久,背景复杂,不易处理。他坦言,港府将以最大诚意,作最大努力,以期建立共识基础,寻求长远的解决办法。

他强调,即使劳资双方不能一下子达到共识,港府仍会不断向目标推进。他和特区政府会在余下六个月任期内,继续努力完成五年前参选政纲中有关退休保障、强积金对冲、标准工时等承诺。

虽然梁振英终于就“对冲”问题提出了初步方案,但劳资双方均认为,有关方案未必可在本届政府实行。

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钟国斌昨日指出,港府目前每年有数百亿港元盈余,因此,应该百分之百承担该方案过渡期的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

对于其他可以代替“对冲”的方案,钟国斌认为,失业保险金值得探讨。他也说,梁振英直至决定不连任,“才敢于拿出这个方案来”,事实上,香港中小微企“没能力担保每一位员工的退休生活”。

亲北京的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表示,若港府完全不斥资解决“对冲”问题,相信很难成事。不过,对于是否由港府全数为资方支付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他就“有保留”,认为基于原则问题,各方都应该负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