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共十八大以来 首位现役解放军上将落马

王建平被视为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亲信。(互联网)
王建平被视为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亲信。(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官方昨天证实,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涉嫌受贿犯罪,已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成为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位落马的现役解放军上将。

此前落马的三名上将——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以及空军原政委田修思——都已退役。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这一消息,但未说明王建平何时开始被查。这是王建平落马传言出现数个月后,官方首次予以证实。

杨宇军同时强调,解放军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根据中央部署深入推进反腐工作,已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62岁的王建平曾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拥有武警上将警衔的他,也是武警系统中落马的军衔最高者。

王建平落马的消息在今年8月便已传出,据港媒早前报道,王建平8月25日在四川成都视察期间被军方纪检人员带走,他的妻子和秘书也在同一天被带走。

曾任武警部队司令员的王建平被视为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亲信。2007年起,时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直接控制着武警部队,是王建平的上级领导。同时,王建平也是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属下。

王建平落马的消息获证实后,官媒《环球时报》引述多名军方人士表示,“王是早晚要出事的,军队里期待已久。”

报道并引述分析称,王建平的落马与周永康贪腐案有很大关系,其“勾结‘窃国大盗’郭伯雄、徐才厚贪污渎职也是问题之一”。

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导的军中反腐风暴中,武警系统是重灾区之一,多名武警系统高官相继落马,包括武警交通指挥部的原司令员刘占琪、原政委王信、原总工程师缪贵荣、原副司令员瞿木田等。

省级武警总队军政主官今年完成“高层换血”,进行了大幅度的人事调整。澎湃新闻早前报道称,中国有约三分之一的省份在今年省级武警总队的密集换防中,调整了军政主官,包括海南、新疆、陕西、山西、贵州、青海、山东、云南、北京、河北等地省级武警总队以及武警黄金指挥部主官均已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