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打破惯例 蔡英文不发表新年贺词

有媒体报道指中国大陆首艘航母辽宁舰回航时,将贴着台湾海峡中线以西走,达到真正绕行台湾一圈,时间点正是蔡英文出访中美洲四友邦期间,挑衅意味浓厚。(法新社)
有媒体报道指中国大陆首艘航母辽宁舰回航时,将贴着台湾海峡中线以西走,达到真正绕行台湾一圈,时间点正是蔡英文出访中美洲四友邦期间,挑衅意味浓厚。(法新社)

字体大小:

蔡英文今天与媒体茶叙并发表年终谈话,被视为落实“转型正义”的又一步。往年向民众派发的青天白日围巾也不再发送。

挥别威权时期的“产物”,台湾总统蔡英文打破惯例,不发表新年元旦贺词,而是借着今天的媒体茶叙发表年终谈话,被视为落实“转型正义”的又一步。

台湾总统府本月中旬宣布,蔡英文不会在明年元旦升旗礼后发表贺词,早上在府内举行的元旦团拜也将取消,往年向民众派发的青天白日围巾也不再发送。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解释,过去总统在元旦发表文告是“威权时期的做法”。他说:“方式就是元旦当天总统府升旗之后,会开一个‘总理纪念月会’,然后总统在当中致辞,但现在毕竟台湾民主化了,我们希望这样的安排可以很常民(意即庶民),因此就利用年终的媒体茶叙,在致词时由总统跟大家讲话,类似美国白宫的年终记者会。”

年终记者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的一大传统,主要在圣诞假期前举行,向媒体和全国民众概括及回顾国内过去一年发展。

据《中国时报》报道,从前总统蒋中正时期以来,总统府会在元旦早上举行“开国”纪念典礼暨元旦团拜,随后总统都会透过元旦文告发表重大谈话。黄重谚强调,前民进党籍总统陈水扁执政期间,则是以“贺词”取代“文告”,因为“文告很有威权的意涵”。

但不论称谓,外界一般视总统的元旦讲话为台湾向两岸及国际社会释放信息的重要指标,尤其是蔡英文先前在5月的就职演说中未直接承认“九二共识”,被大陆定位为“没有完成的答卷”后,各界更加关注蔡英文上台后的首场新年讲话内容。

不过,东华大学教授施正峰受访时认为,元旦讲话虽改成媒体茶叙,蔡英文“不想讲的,你问她,她也不会回答,或让你抓不到重点”。

曾任新闻局局长的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永明则指出,蔡英文应该会回应社会大众关心的课题,但“会不会有实质内容就有待观察”。

据悉,在今天由总统府记者联谊会举办的中外媒体茶叙中,蔡英文将在开场致词20分钟。台湾媒体指出,面对两岸、外交和内政等多个战场的蔡英文,将总结执政半年以来的心得,婚姻平权法案、友邦断交、中共军机舰绕台等议题也料成为茶叙焦点。这是蔡英文继执政百日后,二度与中外媒体茶叙。

自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并将“一中政策”视为中美贸易谈判筹码之后,北京频频出招回应,包括大陆战机半个月内两次围绕台湾巡航,辽宁舰航母编队由海军司令吴胜利亲自率队首度穿越“第一岛链”等,招招都引起台湾内部高度关注。

蔡英文将过境休斯敦旧金山

立场偏绿的台湾三立新闻网昨天报道,辽宁舰任务结束回航时,将贴着台湾海峡中线以西走,达到真正绕行台湾一圈,回程时间点在1月7日和8日,即蔡英文出访中美洲四友邦期间,挑衅意味浓厚。

中国已敦促美国切勿允许蔡英文出访时过境,但台湾总统府昨天宣布,蔡英文确定过境休斯敦和旧金山,料进一步引起中国不满。总统府未对蔡英文过境时会否与特朗普团队成员见面置评。

美国在台协会昨天指出,允许蔡英文过境是“根据美国长久的做法”,也符合台美关系的“非官方性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