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借“一带一路” 扛起全球化大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除了充满不确定性的“特朗普因素”,世界各国在2017年也将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反全球化浪潮的新局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英国脱欧、美国的保护主义倾向,意味着传统西方大国正走向逆全球化,中国可能有更多机会在全球扮演领导者的角色,关键取决于中国能否审时度势,但中国能不能把握得住时机还很难说。


多方信息显示,中国将在2017年上半年举行高规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集合沿线65个国家代表的这次论坛,规模将超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可见中国将通过“一带一路”来举起推动全球化的大旗。中国前副外长何亚非近期也撰文指出,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模式的转变中,中国的角色将变得越来越突出和具有决定性。


在李明江看来,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这是中国这几年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如亚投行在去年1月开业,“一带一路”从倡议提出到深入推进等。中国也在推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即把自1990年代以来中国与世界多个国家结成的各种双边伙伴关系结成“关系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