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逾半一孩家庭 不想再生第二胎

随着中国“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进,专家建议各级政府完善配套政策,调整公共服务规划布局,包括设立足够的托幼服务、学前中心、中小学等教育设施。(新华社)
随着中国“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进,专家建议各级政府完善配套政策,调整公共服务规划布局,包括设立足够的托幼服务、学前中心、中小学等教育设施。(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全面二孩”政策实行一周年之际,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已有一个孩子的中国家庭中,超过一半不想再生第二胎,北京和东部发达省份不想生二孩的家庭比率最高。

中国去年1月1日废除了推行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改而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允许所有城乡、区域、民族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以缓解人口增长放慢、人口老龄化等结构性问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昨天报道,全国妇联近日针对北京、辽宁等10个省区育有15岁及以下孩子的父母所展开的调查显示,53.3%的“一孩家庭”没有生第二胎的意愿;有意生第二胎的仅占20.5%,另有26.2%不确定。

从地区来看,北京和东部发达省份不想生二孩的家庭比率最高;以家庭类型来看,城市普通家庭已有二孩的比率最低,为29.6%;不想生二孩的比率达55.9%。

公共服务是首要考量

调查也显示,80%的父母考虑是否生第二胎时,首要考量是公共服务,尤其是孩子入幼儿园与升学情况、婴幼儿用品质量、生活地区环境状况以及孩子看病便利程度等。

此外,夫妇的家庭状况也是重要考量。约70%父母认为,父母的精力、家庭经济状况、孩子上幼儿园前是否有人照料,都是影响生二孩决定的关键因素。

针对调查结果,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长陈晓霞指出,部分家庭持有“不敢生、不愿生”的心态,可归咎于生育成本、经济负担、照料负担等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完善配套政策,调整基本公共服务的规划布局。

其中,幼儿园学额短缺的问题尤其显著。据《北京青年报》昨天报道,由于北京公立幼儿园数量严重不足,许多学前教育培训中心、幼儿成长中心、亲子教育活动班等幼儿培训机构,近年来也开始提供托管服务。

报道说,这些培训机构的实际业务与正规幼儿园差不多,却不符合后者的办学条件,存在安全隐患和教学纠纷等风险。

针对托幼服务供应短缺的问题,北京市妇联副巡视员孙凤兰建议政府制定行业标准和支持性财政政策,推动设立以两到三岁孩子为对象的托幼中心,并鼓励符合标准的民办企业参与。

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朱宗函则认为,许多家庭碰到养育成本太高的问题,当局应该考虑在孩子某年龄阶段期间,减免父母个人所得税征收,帮助减轻负担。

中国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去年11月在一场人口与发展大会上透露,按照生育计划、住院分娩和各省出生人口资料判断,中国去年总出生人口估计超过1750万,与2000年前后的数据大致相同,也与“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时的预判吻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预计,“全面两孩”政策将促使中国总人口峰值延后三年,估计在2028年前后出现,达14.5亿人,比维持原有严格生育政策下的峰值人口多出3500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