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四川罕见官场枪击案 官员枪伤市委书记与市长

攀枝花市会展中心内发生官员枪击案后,大楼外停满了军警车辆。(互联网)
攀枝花市会展中心内发生官员枪击案后,大楼外停满了军警车辆。(互联网)

字体大小:

事发于攀枝花市会展中心,犯罪嫌疑人经查为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忠恕。他涉嫌在昨天上午10时50分左右持枪闯入会场,向正在开会的该市市委书记张剡、市长李建勤开枪,两人经送院抢救后无生命危险。该局长后来被发现时已在一楼自杀身亡。

(成都、攀枝花综合讯)中国发生罕见的官场枪击案,四川攀枝花市一名高官昨早向正在开会的该市中共党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连续开枪后自尽;市委书记张剡、市长李建勤在事故中受伤,经送院抢救后无生命危险。

综合新华社、《四川日报》等报道,事发于攀枝花市会展中心,犯罪嫌疑人经查为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忠恕(54岁)。陈忠恕涉嫌昨天上午10时50分左右持枪闯入会场行凶后逃走,后被发现时已在一楼自杀身亡。

界面新闻引述知情人士说,当时该市党政领导人正在会展中心二楼召开年底工作会议,陈忠恕忽然拔出手枪朝张剡与李建勤开枪,现场乱作一团。陈后来是朝自己头部开枪而亡。

澎湃新闻的微博则援引该市多名政府工作人员确认,指李中枪,伤势不明;张则是耳朵被打伤,但秘书称他“伤势不重,问题不大”。

行凶的陈忠恕1990年底开始在攀枝花市纪检监察系统任职,长年在攀枝花工作。他2005年从攀枝花下辖的米易县调任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2013年获任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党委书记,全面主持市国土资源局党政工作,2015年还曾被表彰为“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先进个人”。

传要调查局长矿权问题

目前仍不知陈忠恕如何拥有枪支及其干案动机,但网媒“香港01”引述当地媒体人广传的消息,指当地纪委在领导授意下,要调查陈忠恕相关矿权问题。攀枝花是中国有色金属重镇,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钛及用于制造特种钢的钒等资源量,分别占世界第一及第三。

熟悉当地官场的知情人士则透露,陈忠恕性格倔强,脾气火爆,颇有个性,在一次会议上,有参会人员手机响起,他勃然大怒,夺过手机当场摔得粉碎。陈忠恕还曾对朋友埋怨被书记长期“穿小鞋”(暗害),心中颇有怒气。

但报道并未直指上述书记就是张剡。54岁的张剡也在攀枝花任职多年,2006年底从四川遂宁市调任攀枝花市委副书记,与陈忠恕共事,并于2015年升任市委书记。

另一名伤者李建勤(53岁)则是在去年空降攀枝花,此前是担任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昨天这起枪击案引起中国网民热议,但更多人是抱着“看戏”的态度看待事故。

媒体人“石扉客”在微信指出,民众在举国处于重霾之际围观这条新闻,兴奋、起哄、冷嘲热讽之余“唯独没有看到任何悲伤”,“朝野上下,似乎真的在盼着出事,在等着看热闹”;认为中国社会目前弥漫“异常饱满一戳即破”的情绪,值得关注。

律师斯伟江也指出,网上很多对这起枪击案的评论“居然是枪法不准,一片嫌事不够大的意思”,认为中国执政者应“好好研究一下这个现象”“一味刚猛,法令繁琐,最后,肯定是这种仇官的反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