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游润恬:如何重现中国蓝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北京一叶
2017年的头几天,不少身在中国的人是灰头土面地熬过。在雾霾笼罩下,有人写段子提振士气,也有人撰文发泄不满。声讨雾霾的热度与PM2.5指数同步上涨。


看到不少评论提到柴静前年制作的《穹顶之下》片子,以及她如何尝试引领公众通过改变消费习惯等行动“从我做起”。也有评论介绍欧美、日本等国的例子,说明那里的碧水蓝天,是靠科学家、律师、环保人士等唤醒社会环保意识再发起社会运动争取而来的。另一些评论则把中国长年治霾不力归咎于制度和权力不受人民监督,尝试引导读者支持对中国制度的彻底改造。


唤起人民保护环境听起来浪漫,可惜在中国的现有条件下,民间难以像外国那样发挥改善雾霾问题的决定性作用。唯一有实在的能力,也有责任把蓝天还给中国的,左看右看,只有政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