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庄慧良:一例一休 百业齐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宜兰龙潭国小一名三年级的学生在联络簿写着:“妈妈说最近什么东西都变得好贵,爸爸说因为‘一例一休’的关系,我不懂,我只知道现在日子越来越苦,快要没有饭吃了。”老师将这篇日记贴在面簿,心疼地说:“如果这个国家给孩子感到失望,未来哪来的希望?真是倍觉辛酸……”


行政院主计总处周四(5日)公布去年的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前年上涨1.4%,为四年来最大涨幅,其中食物类上涨5.24%,为八年以来最大涨幅,包括蔬菜22.45%、水果18.81%,为近11来年最大涨幅。主计总处不讳言,“一例一休”确实有带动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


台湾军公教早在2001年就施行周休二日,65%的劳工也享有同样的福利,为改善其余35%劳工的劳动条件,政府修《劳动基准法》推动“一例一休”(例假日:在天灾、突发事变可要求劳工上班,须发给加倍工资与补假;休息日:征得劳工同意可要求上班,发加倍工资但不补假)用意良好,但缺乏完善评估与规划,新政策上路两周以来,社会大众明显感受到百业齐涨、薪水冻涨的压力,可谓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