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继洪秀柱与郝龙斌后 吴敦义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吴敦义昨早宣布参选党主席后,与到场的支持者握手致意,“冻蒜”(当选)声此起彼落。(黄顺杰摄)
吴敦义昨早宣布参选党主席后,与到场的支持者握手致意,“冻蒜”(当选)声此起彼落。(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吴敦义说,他深受党栽培40年,如今党受内外夹击,加上各方人士包括海外侨胞劝进,他决定成为让党“团结一心的一环”,协助国民党找回信心,争取民意,换回党魂,最终再重返执政。

继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龙斌之后,台湾前副总统吴敦义正式加入党魁之争,三强竞逐的格局大致底定。受访学者认为,如吴、郝不整合,国民党内势必掀起激烈厮杀,再次面临分裂危机。

千呼万唤始出来,原先迟迟不肯表态的国民党副主席吴敦义,昨早在百余名支持者的阵阵“冻蒜”(当选)声中,于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会,宣布参加今年5月20日的党主席改选。

自称未准备讲稿的吴敦义先打“国父牌”,站在国民党创党总理孙中山的墨宝前发言,再使出“经国牌”,谈起蒋经国对他的提携之情,一度哽咽。

吴敦义说,他深受党栽培40年,如今党受内外夹击,加上各方人士包括海外侨胞劝进,他决定成为让党“团结一心的一环”,协助国民党找回信心,争取民意,换回党魂,最终再重返执政。

逾一小时的记者会中,吴敦义除了重温国民党2008年赢得总统选举并拿下立委多数席次的光辉史,也细数他丰富的从政资历与政绩,包括台湾竞争力与GDP在他当行政院长任内都得到显著改善。

他也阐明国民党未来若重掌政权,将着力建构廉洁有效的政府、繁荣均富的经济,以及和谐公义的社会,颇有为2020年总统选举铺路的意味。

当媒体追问他下一步会否竞逐总统大位,记者出身的吴敦义巧妙回应。他指出,做为党的负责人要“大公无私”,必要时“甚至要亲自上阵,这也逃不掉”,留下联想空间。至于对手郝龙斌盼党主席参选人“不把党主席之位当作政治企图的跳板”说法,吴敦义回应称,每位党员有各自判断,他“没有评论”。

三天前通过面簿低调宣布参选党主席的郝龙斌当时在贴文中写道,只要参选人许下两项承诺,包括放弃角逐2020年的总统大位,他可以当“党的永远义工”,暗示其退出党魁之争的可能性。

党魁选战三强竞逐,目前积弱不振的国民党内部难免掀起一轮激战。吴敦义强调,选举与团结并无关系,唯有“不公不义的选举才会妨碍团结”。

洪秀柱受访时说,吴敦义的治国理念符合台湾的需要,也凸显总统蔡英文没有方向和目标。她说,“一点也没感觉”党主席竞争激烈,她对自己有信心,并呼应吴敦义的团结诉求,“再不团结我们就没有明天了”。

三足鼎立必有“一番厮杀”

郝龙斌则重申,党魁参选人应舍弃对个人生涯规划的坚持,全力栽培优秀的年轻世代准备接班,从根本上改变国民党的形象,否则党就没有希望。但据台媒报道,“郝吴柱”三角战成定局,令不少蓝营新生代大叹“好无助”,认为这些“老面孔”无法为党开创新局。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曾担任地方县市长和立委的吴敦义长期耕耘基层,地方实力不容小觑,但三足鼎立必定掀起“一番厮杀”,现在离选举还有一段时间,他不排除吴、郝日后进行整合。

有评论指出,本土派的吴敦义虽有“地方大军”做后援,一贯支持外省籍参选人的黄复兴党部却可成为他争取上位的阻力,但黄复兴大佬王文燮昨天现身记者会,黄复兴系改而力挺吴敦义不无可能。

多名国民党地方首长、党团立委和中常委昨天都出席记者会,不久前才公开表示吴敦义是“最好”主席人选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未到场,但送来花蓝祝他参选“顺利成功”。

昨早与20多名乡亲从南投北上支持吴敦义的廖秋选(55岁)告诉《联合早报》,吴敦义过去担任南投县长政绩优秀,“做的很棒,是个人才”,他期盼吴敦义胜选,重振国民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