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辞去港政务司长职 林郑月娥待批参选特首

林郑月娥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请辞。(法新社)
林郑月娥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请辞。(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职位仅次于特首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宣布请辞,待北京批准后参选特首。另一方面,曾俊华辞职逾月仍未获批,据悉,他坚持去马。这场特首战将有很大机会出现两名司长同场较量。

香港特区政府中排名仅次于特首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请辞,待北京批准后,准备迈向下一人生里程碑——角逐下届香港特首宝座。

近日因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陷入舆论漩涡的林郑(港人对其昵称)在辞职信中表明,此时离任只有一个原因,就是特首选举。

“告别”研讨会

分享治港理念八大愿景

她今天起休假,由劳工及福利局长张建宗署任政务司长。她说,若辞职获批,希望尽快和公众分享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林郑离任前的最后一项公务,是在港府内部研讨会上分享治港理念,她重提早前声称不是“政纲”的“对香港八大愿景”。午宴时她向与会者透露辞职消息,在场人士起立鼓掌。

研讨会的演讲嘉宾中,有不少人传闻是林郑的竞选班底成员,包括行政会议成员陈智思、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和社企创办人魏华星等。据悉,林郑很可能在农历新年期间正月初七“人日”(2月5日)正式宣布参选。

早年曾在英国置业,原本打算离任后到当地居住的林郑,近年改变部署,先后在苏州和中山置业,2014年又卖出英国和苏州的物业。本来在英国学习和工作的家人,丈夫林兆波和长子林节思已改在北京工作。

曾俊华仍未获批

支持者纷转投林郑阵营

另一方面,已申请辞去财政司长一职逾月但仍未获批的曾俊华,据悉将坚持参选。但本来答应为他助选的多位人士,纷纷转投林郑阵营。甚至香港最大政党、亲北京的民建联,也有多名骨干公开挺林郑。

这场特首战将有很大机会出现两名司长同场较量。若北京没法劝退前保安局局长、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三名建制派人物将入闸作困兽斗,恐怕很难让其中一人以超过689票(现任特首梁振英当年的得票)当选。

消息人士说,北京要求这次选举,当选的特首须以大比数胜出,不想建制阵营再次出现撕裂。因此,政界密切关注曾俊华和叶刘淑仪,能否取得150张选委提名票“入闸”。

无论如何,林郑月娥已成为下届香港特首“大热”,立法会议员陈健波昨日就批评,新特首仍未产生,部分议员和传媒却已抢先作出大量人身攻击,提出“不要女版689”或“打倒梁振英2.0”等口号。

属于民主派的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泛民不支持林郑当特首,因为不希望再有“伪术”(说谎技巧)高超者上位。至于泛民阵营会否让旗下选举委员“借票”让曾俊华“入闸”参选,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称“言之尚早”。

建制派方面,据了解,在林郑上月10日表明“不得不重新考虑”参选特首后,已秘密组班积极备战;虽然不少建制派人士一直反对梁振英连任,但对林郑没有太大意见,令其选情看高一线。

建制派若打三角战

当选门槛难越

就算未归类为“奶粉”(林郑支持者,林郑常为问责局长护航而拥有“奶妈”的外号)的建制派,至今也未敢明确表态支持曾俊华。因此,曾俊华虽有高民望优势,选情已大不如前,他迟迟未获批辞职,更令外界倾向相信北京不支持他参选。

目前特首战的形势是,泛民在选委会取得325票,其余的875票,就算完全听命于北京,假如有三名建制派候选人分别取得150票入闸,那么,三人的得票很可能都达不到601票的最低当选门槛,“流选”的机会就很大,非北京所乐见。唯一可扭转的办法,就是只有两名甚至一名建制派人选入闸,下一任香港特首才有机会在大比数下当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