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发表任内最后《施政报告》 梁振英:已落实全部竞选承诺

字体大小:

当被记者多番追问可否承诺将来不再参选特首时,梁振英只以微笑应对。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强调已基本全部落实竞选时政纲的承诺,又声称要继续奉献香港及国家。当被记者多番追问可否承诺将来不再参选特首时,他只以微笑应对。

忽然以“照顾家庭”为由放弃角逐连任的梁振英,在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并没像过去四份那样充满“战斗格”,甚至连政改也只字不提,但对多年来的“老大难”议题,他就提出了解决方案。

其中包括,仍未获得商界同意的建议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雇主向雇员支付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时可从雇员的强积金累算权益中提取其雇主供款部分作抵销),以及增加长者生活津贴等。但他同时明确提出香港不搞“全民退休保障”,惹来争议。

当被记者问到是否“走数”(未履行承诺)时,梁振英表示,竞选时只提倡“退保”,并非“全民退保”。他更举例称,港府早年全民派6000港元(1099新元),他至今都没提取,因为觉得港府的钱应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在会见传媒高层时,他被问到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仍然提出多项政策,到底在制订报告时有没有考虑连任?他强调,是为了做事所以才做官,不会为了做官而不做事。

虽然政界一般相信,梁振英退任后,有很大机会接替董建华,当上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但其政敌仍担心他将来或再参选特首。泛民更批评他没有为过去四年施政造成社会撕裂向港人道歉。

他回应说:“我向香港人承诺,过去五年总算为香港人做了一些事。”他也说,作为中国人及香港人,服务和效忠对象十分清楚,过去40年他与香港专业人士,到大陆义务协助处理土地改革及住房改革政策,目的是希望协助国家发展。

对于“全民退保”,梁振英指出,社会对此有很多顾虑,香港十多年都没碰这个问题,令雇员及雇主都不开心。他认为,就退保问题应向前行,相信劳工团体和港人会接受他的建议,而港府在财政上负担得来。

港府将要为强积金对冲及退保建议负担多达666亿港元(122亿新元)。而梁其余的《施政报告》建议只涉及202.4亿至572.2亿港元。因此,他被质疑有关措施会否令港府经常性开支增加,为下届特首埋下“计时炸弹”。

承认任内楼价仍偏高

虽然他多次声称已实现竞选承诺,但在房屋问题上,他承认任内楼价仍偏高,而申请公屋人数难以控制,以致轮候时间更长。但他强调,其问责团队已尽力觅地扩充房屋土地供应。

他说:“当年我协助前特首董建华在房屋方面制定‘八万五’政策,开始时不少人说不足够,太少,力度不够猛。其后,因为需求和金融环境起变化,就被指是做得太多、太猛。希望如果有一日,但我不想有这一日,假如楼市重返1997、1998年的情况,大家不要说梁振英做得太多。”

理大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认为,梁振英以往的强硬姿态,一部分是性格使然,一方面是想获得北京支持以寻求连任,结果反而令北京决定“换人”,反映“惹火言论”失败,因此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有所收敛了。

财经界则发现,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上提出了积极措施,包括向飞机租赁公司提供税务优惠,明显是针对新加坡。

他在记者会上解释,香港金融事业发展非常重要,在大陆全国范围都有优势,发展金融业需要巩固现有优势,也要扩阔业务,提出新措施包括税务优惠,可吸引更多金融服务公司到香港,令金融业做强做大。

“飞机是价值很高的资产,航空公司一般向银行借钱购买或租赁,香港也有飞机租赁公司上市,是很大的业务。”他说,香港要发展成为航空融资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