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澄清不会延续梁振英路线 林郑月娥再与梁切割

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图:路透社)
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林郑月娥接受电台访问时澄清,她不是要延续梁振英的路线,也不是梁振英的翻版。

已宣布参选下届香港特首的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天再次与民望低迷的现任特首梁振英切割,澄清自己参选特首不是要延续梁振英的路线,她也不是梁振英的翻版。

林郑月娥本周一(16日)宣布参加3月份举行的新一届特首选举后,昨天首次接受电台访问,回应近来外界对她的质疑和批评。她表示,自己辞职获批时间比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快,不代表已被中央政府“钦点”,因为中央要同时找合适的人接替,同日批准二人请辞,是合逻辑的决定。

对于另一名特首选举参选人、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前天一度哽咽,称自己有担当,林郑月娥回应称,1985年她在保安科工作时,是叶刘淑仪的下属,一起共事处理入境政策,认为她是一位体恤下属的上司,“Regina(叶刘淑仪英文名)你其实很有担当”。

她认为,叶刘淑仪较早出选,或已承受很大委屈和压力,有情感上表达很正常,自己佩服她已接受选举的洗礼。

期望特首选举是君子之争

林郑月娥强调,香港特首要向中央和香港负责,中央关切特首选举可以理解,她期望今年的特首选举会是君子之争。

她说:“我不觉得有‘钦点’成分存在,这次选举是一个我自己会参与的选举,我也有足够信心,有很多香港朋友支持我,我希望是一场公平、公正,君子之争的选举。”

至于会获得多少选委提名,林郑月娥表示,有信心取得基本的150张选委票提名,但自己不会设上限。

她说:“如果选委愿意提名我,我无理由说我够了,这个好像不是对的做法。我没特别的目标,事实上拿到逾600张提名票,也不等于不用选。”此前有传言称林郑的目标是取得700张提名票。

近日香港多项民调均显示,林郑月娥的支持度均落后于曾俊华。

林郑月娥对此承认,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事件,加上她以往处理过许多争议项目,都会影响港人对她的观感。但她相信没有司长的包袱后,可以让巿民重新认识她这个人。

对于外界有指她一旦当选特首,会延续现届政府路线,保留当前政策,是“梁振英2.0”,林郑月娥澄清,她不是要延续梁振英的路线,也不是梁振英的翻版。

她说:“我不会说因为我转了位置,或者我争取另一样事件,就会推翻所有我们自己做过的。但我不讳言,我跟梁先生是两类很不同的人,到真的管治时,大家就会看到不同之处。我真的无用过‘路线’,我本身不喜欢这字眼。”

至于被问到若当选特首,会否将目前的管治班子“大换血”时,林郑月娥回应称,这要视乎有志之士是否愿意加入班子,而以今天香港的情况,包括政治氛围、对官员工作的要求,以及对司局长隐私的冲击来看,未必有很多人愿意加入。如果她当选,会用最大感召力说服人才加入。

林郑月娥强调,良好政策并非良好管治的全部,官员要有亲和力,可以同社会对话,聆听意见。

她也说,下届政府应该视社会气氛等条件是否成熟,才决定是否重启政改及推动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