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十九大今秋召开 京沪渝穗“一把手”料将替换

陈刚认为,中共十九大可能打破“七上八下”的惯例,不再简单以年龄划线产生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曾道明摄)
陈刚认为,中共十九大可能打破“七上八下”的惯例,不再简单以年龄划线产生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据陈刚统计,去年至少有30名省长和党委书记换人,如此大规模的地方大员调整“前所未见”。

中共今年秋天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九大)进行领导层换届之前,预计会展开更多省部级的人事调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认为,其中近年“一把手”未见更换的北京、上海、重庆和广东,今年可能进一步迎来高层人事变动。

去年撤换30余省领导 十九二十大有望入中央

陈刚在前天(20日)举行的“东亚展望2017”论坛上指出,习近平过去一年已频密地在省部级层面进行人事“洗牌”,而去年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他确立为“核心”,更巩固了其调整人事布局的权威。

据陈刚统计,去年至少有30名省长和党委书记换人,如此大规模的地方大员调整“前所未见”。

他认为,这个名单值得关注,因为当中的一些人员可能在今年的十九大或五年后即2022年的二十大继续受到重用,甚至晋升国家领导人。

他指出,那些有望在十九大进入政治局的地方大员可大致分为两组。第一组是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这四个直辖市以及广东和新疆的“一把手”,因为按照近年惯例,这些地方大员基本上都会“入局”。

他进一步指出,北京、上海、重庆这三个直辖市的市长和广东省省长刚刚易人,职务分别由蔡奇、应勇、张国清和马兴瑞担任。而且,这些地方的党委书记已有一段时间没有换人,因此可以预期,上述四人很有可能在十九大后升任党委书记接掌地方大权。

第二组有望“入局”的官员是那些已在超过一个省市担任“一把手”的地方大员,他们一般拥有主政地方的丰富经验,“入局”机会较高,例如曾经主掌云南的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李纪恒。

在陈刚看来,其他有望“入局”的地方大员包括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和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他们两人皆是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旧部。

另一方面,国务院25个中央部委的“一把手”中,在去年也迎来五张新面孔。他们分别是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财政部部长肖捷、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以及民政部部长黄树贤。

去年中央部委变动 是为习近平部署铺路

中国政府部长换届一般是在中共党代会的隔年,也就是说,下次部长换人应该是在2018年3月。陈刚说,高层去年就为一些部门更换“一把手”的做法十分罕见,可以预期官方下来将继续展开中央部委人事变动,为十九大做准备。

陈刚说,预计今年发生的地方大员、中央部委乃至军队人事变动,都旨在让那些已获习近平信任的政治新星晋升,包括为“60后”(1960年代出生)甚至“70后”新一代干部的仕途创造上升空间。

至于中共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委会,遵循以往的换届经验,本届七名常委中,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今年尚未到退休年龄,另外五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和张高丽则将到龄退休。

不过,陈刚认为,王岐山可能因为其出色的反腐成绩,以及须要完成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这项重要的政治工作而留任一届。

陈刚指出,这意味十九大可能打破中共不成文的“七上八下”惯例,不再简单以年龄划线产生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所谓“七上八下“,是指在常委换届时67岁可留任,68岁退休。

他补充说,去年有个中共高干也在一场记者会上暗示,年满68岁的政治局常委不是非得退下。

至于其他“入常”人选,陈刚认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这五位现任政治局委员都是热门人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