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海关:新加坡装甲车将从屯门仓库领回

九辆新加坡装甲车中的一辆,昨天被吊上货柜车拖架。(路透社)
九辆新加坡装甲车中的一辆,昨天被吊上货柜车拖架。(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海关昨天将九辆新加坡装甲车搬运到货柜车拖架上,预料很快就会把装甲车运返新加坡,归还我国政府。

香港海关发言人昨天回复《联合早报》查询时说:“该批受管制物品会由相关船务公司安排于海关的屯门仓库领回。”

香港海关位于屯门内河码头的货仓露天空地,昨早本来未见九辆装甲车的踪影,但空地中央放置了一部巨型吊臂机。

到昨天下午2时15分许,开始有工作人员到场,开动拖车及吊车,逐步将九辆装甲车从货仓大楼内移到露天空地,并用吊臂机将装甲车吊运至货柜车拖架上。

香港电台昨天引述现场人士的消息说,有关装甲车稍后将会运走。

新加坡装甲车被香港海关扣押的事件发生在去年11月23日,新加坡武装部队九辆泰莱斯(Terrex)装甲运兵车从台湾运返新加坡时过境香港,但因未向香港海关申报,被海关例行巡查中搜获,并一直将该批装甲车扣查,至今逾两个月。

我国总理李显龙曾致函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要求港府尽快归还九辆装甲车。其后梁振英回复总理,指香港有关部门已完成调查,将归还该批装甲车及相关配备。

香港海关关长邓忍光本月24日表示,海关已完成搜证,并已通知船公司可随时到海关屯门仓库取回装甲车及战略物品,但是需要向工业贸易署申请“出口许可证”。

至于何时及如何离开香港,则由船公司决定。

邓忍光25日也指出,当局经过两个月调查及搜证,有足够证据证明有人违反战略物资管制制度,将会进行刑事起诉,但看不到新加坡政府事前知悉或参与事件的迹象。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前天说,他希望装甲车能在元宵节前抵达国门,国防部正与负责运输的APL公司密切联系,APL将做特别安排,直接从香港把装甲车运回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