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年宵市集 “港味”越来越浓

香港游人排队进入首次举办的中环海滨花市。(易锐民摄)
香港游人排队进入首次举办的中环海滨花市。(易锐民摄)

字体大小:

逛年宵花市,是香港人过年的必备节目,除了方便办年货、买年花,也因为“花”所蕴含的各种好意头,和市场带来的热闹节庆气氛。

适逢丁酉“鸡年”,香港今年的室内室外年宵花市大多以“鸡”为主题,此外,随着近年港人重视本土文化,各大年宵市集都突出“港味”。

德福广场举行的“花开似锦农历年宵市集”,近20家香港老字号及特色食品公司如恒香老饼家、大澳老友记海味,及荣华食品等,都于场内开售贺年食品。

首次举办的中环海滨年宵,“幸福摩天轮”下有怀旧的“美乐士多”(老式香港杂货店);旺角朗豪坊就将商场中庭变成港人喜受的“麻雀游乐园”,并加入大量互动游戏元素包括“海底捞月”等,吸引港人到场打牌。

商场追上高科技潮流

多个商场也追上高科技潮流,在室内年宵设有“AR体感互动照相馆”。而旺角MOKO新世纪广场则举办“抢鲍山”活动,跟长洲每年的“抢包山”不同,参加者不是爬包山,改为参与互动大电视游戏。

游客用手机与其他顾客对战,首先连接场内Wi-Fi,并用手机感应大电视的QR Code,手机马上变成摇控器,游戏界面更会连接场内巨型大电视,以最短时间抢夺金包,胜出者有机会获得罐头鲍鱼。

送猴迎鸡,港人办年货时不惜“大出血”,部分室内年宵就主打“特价”,在指定日子加推“丰衣足食新春特卖日”,推出“无虑即决”优惠,部分商品低至三折。

也有室内年宵主打“夜鬼时段”。apm商场本来已迟至凌晨2时收市,在年廿九及年三十更通宵开放,分为五大主题:明星潮流快闪店、本地潮流设计区、学生创业场、搞笑贺年精品、环球潮流轻食等。

潮流创意商场D2 PLACE的“Fairish夜玩香江年宵市集”,则大受喜爱手工艺品者的欢迎,该市集有超过200个摊档,推出多个DIY活动和出售手工艺品,其中,部分档主制作富新年色彩的丝袜花工艺品和饰物。

也有室内年宵主打“艺术和美”,山顶广场以花灯庆新禧,请来灯饰艺术家以传统纸艺花球和剪纸图案,制作名为“花千树”的大型许愿庭园装置,为鸡年献上祝福。

将军澳的东港城室内年宵市场主办“蝶舞彩凤迎丁酉”,可找到六款新的兰花品种,包括金黄主色配鸡冠红的“金鸡报晓”,和形态像蝴蝶张开翅膀飞舞的“蝶中之王”;又首次引入高级日本皇室兰花系列。花价与去年相若,最赞是今年新增“年花宅急便”服务,可免费电召小电车,点对点将年花及年货一次过送回家。

至于香港传统上最大型的户外年宵——维园花市,就出师不利,第一天开场就停电,令各摊主损失惨重,立即采取减价策略,个别产品低至七折促销。后在国际巨星甄子丹到场打气后,摊主们才重拾信心。

维园内不少摊档以“鸡”为主题,有年轻人将摊档设计成菜市场的“鸡档”,售卖可爱的鸡软垫,也有摊档以鸡头设计侧背袋,并配上趣怪字词,大卖创意。

多个政党继续于维园设档出售讽刺时弊的产品。不过,“民族党”及“青年新政”两个“港独”团体,就被港府取消摊位,理由是担心造成骚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