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广州人的年夜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发菜焖猪手取意“发财就手”,是广州人年夜饭的必备菜式。(互联网)
发菜焖猪手取意“发财就手”,是广州人年夜饭的必备菜式。(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过年当然要吃‘发财就手’,好意头(彩头)嘛。”聊起广州人的年夜饭,今年61岁的“老广州”董伯首先想到了这道菜。


“发财就手”即发菜焖猪手,是地道的广东菜。董伯说,这也是广州人年夜饭“基本要有”的菜式,先泡开发菜,将猪手用油略炸一下,再与蚝豉、发菜一起焖,临出锅时加入生菜,整道菜做下来,需时最少两个多小时。


尽管费时,但在除夕这一天,在地道“老广”家庭,焖猪手的香气四溢。为了保护环境,中国已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但一道菜中蕴含对来年“好运”的希冀,“老广”们不会放弃这道传统菜式,部分家庭还会用海带等食材替代发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