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推特以英日语拜年 被批崇美媚日

字体大小:

(台北/北京综合讯)台湾总统蔡英文除夕(27日)在推特以英、日两语向粉丝拜年,引起中国大陆网民吐槽和批评,认为她“崇美媚日”。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解释,推特(Twitter)的使用者以英日为主,该府是“根据语言使用者的倾向来决定发文语种”。

蔡英文上周五在推特上用英文发文说:“台湾人民祝福大家,鸡年大吉大利。”她在同一条推文中也用日文写道:“日本的各位,衷心祝福每个人都能有相当出色的一年。”

蔡英文的推文立刻引来大陆网民的吐槽。据环球网报道,大陆网民质疑蔡英文祝贺中国农历新年,“为何不写中文”。有人甚至指责蔡英文是“汉奸”:“日本人又不过春节,你用日语干什么?为什么向日本示好?”

中国大陆一直质疑蔡英文有台独倾向,认为她通过靠拢日本和美国来达到政治目的。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大年初一(28日)回应BBC中文网记者询问时澄清,推特的使用者中以英文最多,其次是日文,人数占了三分之一,总统府是根据语言使用者的倾向来决定发文语种。黄重谚也说:“四海一家,我们过年,当然也想给所有推特使用者祝福,这是件好事。”

据BBC报道,台湾网民对蔡英文的做法多半表示支持,除了认为推特本来就是欧美与日本社交的常用媒介之外,也批评大陆网民小题大作。

蔡英文于除夕当天也在其面簿页面上用中文写道:“新年希望,2017未来一起。”

蔡英文最初是在2010年开设推特账号,为2012年初次参加总统选举造势,除了发布竞选文宣和行程,也时常针对时政议题发表评论,内容多以中文陈述。然而,台湾民众尤其是常用社交媒体的年轻人仍以面簿用户居多,蔡英文的推特影响力也就因此受限。

她在2014年停用推特账号,直到本月出访中美洲四友邦后才正式恢复使用,并主要以英文发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