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成型

在辽宁大连造船厂制造的山东舰经过两年九个月的工程,近日已建造成型,有望在今年第二季下水,并于2019年进行海试。(互联网)
在辽宁大连造船厂制造的山东舰经过两年九个月的工程,近日已建造成型,有望在今年第二季下水,并于2019年进行海试。(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已建造成型,名为山东舰,但这有待官方证实。山东舰吸取辽宁舰的应用经验,多处经过改良,未来战斗能力有望比辽宁舰高。

(北京综合讯)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已建造成型,据知取名山东舰,和近期动作频繁的另一艘中国航母辽宁舰相比有多处改良,并有望在今年第二季下水,于2019年展开海试。

综合媒体报道,这艘最新001A型航母在辽宁大连造船厂制造,经过两年九个月的工程,近日已建造成型。有报道指,这艘国产航母已被命名为山东舰,但这有待官方证实。

中国现有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从乌克兰进口并改造,是前苏联时期的产物,属于库兹涅佐夫(Kuznetsov)上将级航母。据新浪军事报道,相比之下,山东舰吸取辽宁舰的实际训练和应用经验,对后者不足之处或不附合“中国特色”的地方进行相当程度的改良,未来战斗能力有望比辽宁舰高。

例如,山东舰加装一层舰桥,把原本前伸的舰桥缩回,有利于观察舰载机起降和甲板舰载机的使用情况。据称,山东舰的舰岛更紧凑,可更好地保障舰载战斗机的起降安全,并提高甲板的运作效率。

报道也称,山东舰更注重居住舱室的舒适和设备舱室的科学规划,雷达技术、电子对抗设备、先进的通信技术等电子设备也将获提升。

中国网民在除夕当天拍摄到建造中的山东舰,照片可见舰身还没完成刷漆,可能离下水还有一段时间。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预测,山东舰有望在今年第二季下水,进入机械、电器、电子设备的安装阶段,并于2019年进行海试。

该报道发布的照片可见,山东舰的舰桥高13层,操纵指挥室为两层,安装了与052D型导弹驱逐舰相同的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涵盖360度。航母的甲板则呈纵向、横向焊接状态,属于相当高难度的技术。

第二艘航母广东舰已开工

与此同时,新浪军事也报道,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已于前年3月起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属于蒸气弹射型,可能命名为广东舰。

据称,山东舰只是中型航母,排水量为5万吨,以滑跃起飞为主,并无显著突破。相比之下,第二艘国产航母几乎全部是中国自主生产和设计。

有分析指出,第二艘国产航母投入运行后,中国才能彻底掌握航母制造和舰载机起降技术。之后,中国的航母计划料将进入第二阶段,集中在发展具有全球作战能力的核动力航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