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大校长马斐森突辞职

字体大小:

马斐森多番强调自己辞职是基于家庭原因,但外界普遍相信,马斐森在短时间内提出离任,很大程度上和港大近年日益政治化有关。

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Peter William Mathieson)前天突然宣布请辞,并将于明年1月离任。马斐森多番强调自己辞职是基于家庭原因,但外界普遍相信,马斐森在短时间内提出离任,很大程度上和港大近年日益政治化有关。

接任英国爱丁堡大学校长

马斐森是在2014年4月出任港大校长,原定2019年3月才任满。他昨天特地会见传媒,再次为自己辞职“解画”,并透露这次并非主动“跳槽”,而是数月前有猎头公司主动接触他。他在考虑自己和家庭情况后,决定辞去港大校长一职,改而接任英国爱丁堡大学校长。

马斐森形容,香港是政治复杂的地方,港大校长是政治复杂的工作,但他并非因为这个原因而离开港大。

他说︰“香港显然是一个政治非常复杂的地方,而这份工作亦属政治复杂的工作,我享受这份工作,喜欢其复杂性。我已尽力为大学争取最大利益,而那不是令我离开的原因。”

对于有人批评他未完成任期就离开,是不负责任的做法,马斐森回应称,明白大家对他的决定感到失望,他也为此感到抱歉,但自己就离职一事已考虑一段时间,迟早都要有决定。

马斐森不足三年的港大校长路一直颇为崎岖。现年57岁的他,上任前已被港大教职员质疑不懂中文和中国国情,学术水平也不足。

马斐森上任后,港大更是风波不绝。例如,他到港不足半年,港大学生便参与“占领”行动,之后港大不断卷入政治风波,包括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在“占领”行动期间涉嫌接受匿名捐款、法律学院前院长陈文敏遴选副校长事件、行政会议成员李国章出任校委会主席等,令马斐森在建制和泛民两个阵营都不讨好。

不过,马斐森辞职的消息传出后,香港社会仍然一片哗然。港大校友关注组召集人叶建源昨天指出,对消息感到震惊,但他理解马斐森的决定,因为过去两年港大受到政治干预的情况十分严重,马斐森一直“活在(港大校委会主席)李国章的阴影下”。

他举例说,李国章在去年11月与校友见面,期间批评港大排名下跌。当时马斐森不能实时纠正说法,只能于同年12月校董会会议中引用不同排名榜反驳指港大排名稳定,“可见这是一份十分无瘾的工作。”

港大校委会成员张达明则指出,一直预计到这种情况会发生,因为马斐森的权力基本上被校委会架空,港大的局势一直在迫使马斐森考虑自己的去向。他认为,纵使马斐森有很多不足,但他体谅他的处境艰难,也相信他此前不知“世道险恶”。

李国章昨天出席行政长官参选人林郑月娥竞选分享大会后,被记者问是否逼走马斐森?对方辞职是否与他有关时,都没有响应。

除了马斐森提早辞职,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去年也表明希望提早退任。浸会大学、岭南大学、理工大学三所院校校长任期也将于明年陆续完结。连同港大及中大,明年香港八所大学中或有五所大学需换校长。

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昨天表示,不会猜测马斐森是否受压辞职,但他认为香港的大学校长近年都面对同样压力及挑战。

张仁良慨叹,近年香港社会整体气候及年轻人的变化大,大学校长除了要管理学校事务外,也要解决各项社会问题。

不过,他也指出,即使对校长的要求比以往高,一定会有人想当校长,就像特首难做也有人参选,大家无需担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