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马斐森 港大校长走为上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突然辞职了,五年的任期至今只做了一半,有趣的是,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可能只用了港大一半的薪水,便成功“挖走”他,有网媒评论就指出,港大如今已成了一个高温厨房,接下来要找个有能力、有意愿进去掌厨又不怕热的人,难。


作为有一定国际地位和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学府,港大校长人选本来就不能随便,而且通常会倾向找个华人学者,但港大时任校委会主席梁智鸿当年寻寻觅觅了两年,才勉强定下英国人马斐森,没想到,厨房终究还是太热了,宴席未完,大厨便拂袖而去。


57岁的马斐森,是港大四十多年来的第二位非华裔校长,他是英国医学学者、临床医学专家,2014年赴港大就任前,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担任医科及牙科学院院长,名气不够响亮,许多港大学者当时对这位校长人选很不满意,有指他没有梦想,只想“做好呢份工”,只是个出色的行政人员的;也有质疑他不懂中文,对香港、中国、亚洲毫无认识和经验,无法为港大定位、对港大与大陆关系提出新思维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