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致信习近平贺年 期待共同努力发展互利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信中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发的就职贺函。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北京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明期待与他共同努力,发展对两国都有利的建设性关系。白宫说,特朗普在信中感谢习近平日前发来的就职贺函,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及鸡年繁荣兴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回应说:“中方已收到特朗普总统致习近平主席的信函。我们高度赞赏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节日祝贺。”

中国外交部: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

他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正如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他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健康稳定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询及特朗普已经同18位外国领导人通电话,中美两国元首近期是否有通电话的安排,他说:“我们高度重视中美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这种交往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朗普就职以来,中美之间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

至于特朗普向习近平发出的这个新年贺信似乎来得有些迟或表明特朗普对中国传统习俗缺乏了解,还是仅仅因为特朗普太忙了的问题,他说:“我觉得你(指提问的记者)可能有点想多了。你在中国生活的年头也不短了,可以再了解一下元宵节在中国年俗文化中的意义。”

中国曾多次表示与特朗普团队一直保持接触;中国外交部上周说,中美两国仍保持“紧密联系”。

路透社报道,中美两国领导人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没有直接对话。

驻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说,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之前通话,到一半时竟不欢而挂上电话,中国担心习近平和特朗普通电话时若出类似状况,又被美国媒体公开,这可能会让习近平非常尴尬。消息人士说:“这是中国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

熟悉中方对中美关系想法的消息人士说:“这要是发生,习近平及中国人民将会极度难堪,中国人都很爱面子。”

分析:双方不急于通电话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中国显然不急着安排这类的通电。“对中国来说,一切都必须在非常受控制的情况下进行,对言行难以预料的特朗普,中国不能保证。目前,特朗普看来也被其他事务分散注意力,没有太多关注中国。”

他指出,中方与特朗普之间的对话可能会引发的敏感课题包括台湾和贸易。

去年12月,特朗普打破外交惯例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他也曾经质疑“一中”政策、抨击中国操纵货币、抢走美国人的工作,并恫言要对中国进口商品施加高额关税。这些都引起了中方的不满。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顾问时殷弘说,虽然说有胜于无,但这只是摆出了一个非常小的姿态。尽管目前为止各种迹象都展现了一种对抗性做法,但是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还不够明朗。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帆说,这位新总统最引人担忧的地方是他的性格而非政策,对他可能走极端抱有担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特朗普发这封信是为了展现新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重视,但又不会因为某些课题而被中方质问。

他说:“特朗普就南(中国)海课题、‘一中政策’等课题发出了多条令全世界觉得困惑的信息。他如果打电话,习近平就会问‘那是什么意思’。他想避开被这么问,第一步就先送个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