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曾荫权公职行为失当罪成

曾荫权昨晚被定罪后,在太太曾鲍笑薇(右)和次子曾庆淳(左)陪同下离开香港高院。(路透社)
曾荫权昨晚被定罪后,在太太曾鲍笑薇(右)和次子曾庆淳(左)陪同下离开香港高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曾荫权成为香港首位卸任定罪的特首,获准保释至下周一,在求情后宣判。

香港前特首曾荫权涉贪案,陪审团表示不能就第一项作出裁决;第二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八对一裁定成立。第三项控罪,九对零裁定罪名不成立。曾荫权成为香港首位卸任定罪的特首,获准保释至下周一(20日),在求情后宣判。

曾荫权闻判后立即望向家人,其后饮了一口清水,叹了一口气,满面通红低下头。其家人则垂首不语,胞弟荫荃一度落泪,荫培也低头沉默。

八女一男陪审团昨天第二日退庭商议,并再提出疑问,法庭再开庭时,陪审团以书面表示,对第一控罪仍未能达成大比数裁决。

陪审团前天写字条,向法官提出三个问题,法官昨早解答,并提醒他们“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的入罪条件,是要肯定有关利益属曾荫权审批雄涛广播三个申请的报酬。

昨天下午4时许,陪审团提出第四个疑问,法庭于4时50分再开庭。陪审团询问法官,如果他们未能肯定被告收受的利益,与他处理雄涛广播的三项申请有关,他们应怎样做?

陪审团也说,他们未能就首项控罪、尤其是针对“被告接受的利益,是他考虑或作出某决定的诱因或报酬”这一点,达致大比数裁决,并希望法官说明贪污及利益冲突在法律上的定义。

曾荫权面对三项控罪,分别为一项“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及两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

首项控罪指他涉嫌在2010年1月至2012年6月出任特首期间,接受深圳豪宅物业的装修工程,使他在执行职务时,即在考虑和决定有关雄涛广播的广播牌照申请时,受到影响。

第二项指曾荫权涉嫌在考虑和决定上述涉及雄涛广播的决策时,没有向行政会议申报或隐瞒他与雄涛主要股东黄楚标,就深圳物业的租赁进行商议。

第三项则指曾荫权涉嫌在2010年12月至2011年7月期间,建议港府向建筑设计师何周礼授勋及嘉奖时,没申报何周礼当时获聘为其深圳物业进行室内设计工程,以及欲利用授勋及嘉奖回馈何周礼。

曾荫权的长子庆衍、次子庆淳,和四名弟妹荫培、荫煊、荫荃及璟璇昨早到高院旁听。曾庆衍被问到心情如何时只简单回应:“平常心。”至于是否对父亲脱罪有信心,他则说:“有信心,一定支持他。”

曾荫权早上乘车抵达法院时面露笑容,神情轻松。其后于庭外主动与前来旁听的前特首办职员握手。该职员称,曾于曾荫权任内的特首办工作,昨日是特意请假来支持。

记者发现,曾荫权和十指紧扣的太太曾鲍笑薇,连日来进出法庭时均穿上红色衣物,包括曾荫权的红色蝴蝶结和袋巾,而曾太则穿红色套领衫配以披肩,该披肩更已连续用了三天。

据了解,虽然曾荫权夫妇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但案件审讯期间,建筑设计师何周礼上庭作供时,揭露曾太曾找风水师为深圳大宅做七大改建布局,显示两人相信风水。

曾荫权昨午一度离开法院前,则再次强调“我仍然相信香港人”,但他没有再详细解释。至于等候宣判期间到了哪里,他则称要去轻松一下:“好可惜这两天去不了教堂,因太多传媒在我家门等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