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提交160选委提名 曾俊华成首个入闸港特首参选人

曾俊华昨早抵达选举主任办公室提交提名表,成为首个入闸的香港特首选举参选人。(路透社)
曾俊华昨早抵达选举主任办公室提交提名表,成为首个入闸的香港特首选举参选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特首选举参选人曾俊华昨早提交160个选委提名,抢先成为首个入闸的参选人,另一参选人胡国兴截至昨天也争取到156张提名票,预料也能成功入闸。一般相信,特首选举将是林郑月娥、曾俊华和胡国兴之间的“三角战”。

综合《明报》、“香港01”等港媒报道,曾俊华昨早10时在竞选公关陪同下抵达选举主任办公室,提交提名表格。曾俊华过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感谢选委和市民支持,让他可以进入下一阶段的选举工作。

有意参选香港特首者必须取得1200名选举委员中150人的提名,才能正式成为候选人。有消息称,曾俊华是因为被其他参选者“撬票”(挖票)情况严重,部分建制派提名票流失,未免夜长梦多影响入闸,才决定提早报名。对此,曾俊华没有正面回应,仅说自己一直都表示,收集足够的提名后就会报名。

被问及自己是否算“低票提名”时,目前在多个民调中领跑的曾俊华回应说,自己需要150票,“不需要大量超过这个数字”。选举处资料显示,曾俊华的160个提名中,125票来自泛民选委组成的“民主300+”,另35票来自建制派选委。

这35名建制派选委包括酒店界选委兼合和董事总经理、胡应湘儿子胡文新,他或是提名曾俊华的唯一大财团代表;自由党则有至少三人提名曾俊华,包括向来高调支持曾俊华的荣誉主席田北俊、批发及零售界的周梁淑怡和纺织界立法会议员钟国斌。

法律界选委、公民党主席梁家杰透露,曾俊华上周三(22日)将七份选委提名表格退回给法律界,并赞许他获得足够提名后便率先提交提名,履行了够票便不再争取提名的承诺。

被问及泛民提名居多,是否意味着他是“民主派参选人”时,曾俊华回应说,不应在任何事情上划界线,让香港处于对立情况并不理想。

香港特首选举将在周三(3月1日)截止提名。对于曾俊华率先入闸,据传为获北京“钦点”的大热门参选人林郑月娥昨天通过竞选办回应说,自己以“平常心”看待,计划本周初公布政钢和提交提名表格。外界推测,林郑月娥至今已取得超过400张提名票。

另一参选人、退休法官胡国兴同样选情看涨,“民主300+”昨天进行商讨后,宣布将47张提名票交给胡国兴,加上他此前掌握的109张提名票,目前共计有156票,已超过150票入闸门槛。

媒体预料三角战可能性高

胡国兴昨天表示,取得足够提名入闸是他近三个月最开心的时刻,他计划本周提交提名,入闸后会继续努力,并强调不会把民主带离香港,会循序渐进推进真普选。

选情告急的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则说,自己目前虽然落后,但会战至最后一兵一卒,以体现高度自治的原则,希望争取公平、公开、有竞争的选举。

“香港01”昨天发表评论指,以目前局势看来,林郑月娥、曾俊华和胡国兴“三角战”的可能性越来越高。但胡国兴和曾俊华入闸后很可能互抢泛民票源,反之叶刘淑仪若无法入闸,她手中数十张支持票很可能落入同属建制派的林郑月娥手中。这么一来,局势将不利于曾俊华和胡国兴,除非民主派能统一300多票的流向,与建制派对阵,否则两人劣势料难以扭转,林郑月娥获胜机会极大。

另一方面,早前表示若收集到3万8000个“公民提名”便参选特首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昨天表示,截至前晚仅在网上和街站收集到2万零234个提名,因此宣布弃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