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陈振声会晤张国清 双方同意今年重点推进“南向通道”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左)与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昨天在北京举行双边会见。(新加坡贸工部提供)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左)与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昨天在北京举行双边会见。(新加坡贸工部提供)

字体大小: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CCI)启动一年后,今年将加大力度重点推进重庆至广西北部湾的“南向通道”计划,将之建设成为重庆和西部城市通向东南亚的战略新通道,以缓解长江三峡物流通闸瓶颈的问题,帮助西部企业有效降低成本。

同时,借助重庆获批中国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契机,新加坡和重庆将探讨如何打破自贸区局限于某一地理位置的传统概念,利用新经济时代的特征,把自贸区概念延伸到其他领域,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融资和精密工程等方面,谋求更多合作。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在北京会见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双方达成上述共识。

目前,重庆和西部城市主要通过长江三峡水运,或者经由东北向较长的铁路线,把货物运送至东部沿海地区出海。

陈振声在会见后向新加坡媒体表示,“南向通道”对重庆、西部乃至整个中国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信息通讯技术和物流兼具的项目。

如果此计划能落实,它不仅能帮助重庆和西部城市解决三峡通闸能力面对的瓶颈,又可缩短路线、降低成本,为中国西部省市打开一条通往东南亚的新通道。

中新(重庆)项目是新中之间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与信息通信技术为四大推进重点。

继金融服务去年取得多笔跨境人民币和美元贷款合作后,双方多家物流企业昨天也就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物流发展平台、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等项目,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合资协议。

其中,新加坡樟宜机场参与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第三搭客大厦商业运营合作,计划于今年中启动。

樟宜机场与重庆机场

商业运营合作今年中启动

陈振声总结项目实施进展时说,他和张国清都“感到欣慰”,但也都认识到不可对过去的成绩沾沾自喜,而是要继续努力,在未来一两年里取得新突破。

张国清是在上个月正式接替已转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任副主任的黄奇帆,出任重庆市长。虽然昨天是张国清首次以市长身份会见陈振声,但这不是两人初次见面。

张国清自2013年4月起,就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至今。陈振声说:“其实我们在这之前已经互相认识,所以刚才见面,都是以老朋友和好朋友相称,感到非常高兴。”

按照惯例,张国清将接过黄奇帆的棒子,担任中新(重庆)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简称:JIC)的联合主席,和陈振声携手负责项目的具体落实推进工作。

张国清昨晚宴请陈振声及新加坡和重庆的企业代表。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也参加会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