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两国高层级对话圆满落幕 “一带一路”确立为新中合作新重点

字体大小:

张志贤在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上提出“新中友谊深,共创新思路”,而这个“新思路”指出的是随着中国成为投资净输出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中国主推的新发展领域,新中在这两个领域可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新中两国高层级的年度对话昨天在北京圆满落幕,双方在会议中同意把“一带一路”倡议确立为双边合作的新重要领域。

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在会后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用三个特点总结本次会议:深入又广泛、务实、前瞻性。他形容:“会议成效良好,双边国家正朝积极方向前进。”

由张志贤与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共同主持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JCBC)第13次会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18次会议、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昨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中国副总理张高丽在联委会上致词时,也突出了新中关系要“向前看”的特点。

张高丽说,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新变化新常态,特别是在区域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中新两国应该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加强优势互补和全方位的合作,为两国和地区的发展增添新活力、新动力。

张志贤则在联委会上提出:“新中友谊深,共创新思路。”

他在会后受访时对《联合早报》记者解释,“新思路”指出的是随着中国成为投资净输出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中国主推的新发展领域,新中在这两个领域可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两国目前已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携手,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展开具体务实合作。

新加坡总理公署在会后发布文告说,本次联委会回顾了双方在经济转型、金融、人文交流、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

文告说,两国副总理同意,中国经济转型和重组,为新中深化合作和交流创造很多机会,双方将把“一带一路”倡议确立为双边合作的新的重要领域。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新加坡是贸易、交通、金融和项目管理的战略枢纽,双方同意探讨为新中企业创造携手打入区域市场的机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形容:“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基础设施、信息技术、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访华代表团有多位年轻部长

张志贤受访时也指出,新中关系的前瞻性特点,也反映在本次新方代表团的组成方面。

随张志贤访京的新方代表团阵容强大,包括七名内阁部长,相当于内阁组成人员的四成,其中包括多名年轻部长。

张志贤说:“我们把年轻部长带来,是为了在两国上一代领导人邓小平和李光耀建立的基础上,让年轻部长继续构建双边关系。”

张高丽在联委会致辞时对此表示赞赏。他说:“在座各位都是老朋友,但也有新朋友,我特别高兴新加坡方面很多新朋友,大家都是中新合作积极的推动者和执行者。”

双方代表在系列会议中回顾了两国在各领域的深入及广泛的务实合作。张高丽说:“务实合作始终是中新关系的主线。”

两国副总理昨天也见证了关于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重庆项目和广州知识城的四项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

据本报现场观察,会议气氛轻松、融洽。会前,张高丽与张志贤有说有笑,两国部长也有亲密互动。张高丽在会议发言时高度评价新中两国关系,表示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天然、亲密的友好感情”。

张高丽在宣布会议结束后,在掌声落下后特意补上了一句,他代表中国政府“衷心祝愿新加坡繁荣昌盛、人民安康幸福,中新关系合作有新的高度、新的深度,和新的水平”。

张志贤已结束对华访问,今早启程回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