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国组织维族成员视频恫言 回中国报复

新疆和田武警2月27日出席了一场反恐维稳誓师大会,高调宣誓打击暴恐分子。(法新社)
新疆和田武警2月27日出席了一场反恐维稳誓师大会,高调宣誓打击暴恐分子。(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伊斯兰国组织(ISIS)属下的中国维吾尔族成员,在该组织发布的一段最新视频中恫言,不惜“血流成河”,要回国替受压迫者展开报复。专家指出,这相信是伊斯兰国组织首次直接对中国发出威胁。

据法新社报道,ISIS旗下一个分部2月27日发布一段半小时视频,当中出现中国国旗焚烧的画面,以及数名来自中国的维吾尔族武装分子。

直接对中国发出威胁

总部位于美国的赛德情报集团指出,视频中,一名维族武装分子处死一名告密者之前,以维吾尔语说:“你们中国人,不明白人民说的话!我们是哈里发国(伊斯兰帝国)战士,会以武器的火舌向你们说明,会血流成河,为受压迫者展开报复。”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克拉克(Michael Clarke)说,这相信是口操维语的武装分子首次对ISIS宣誓忠诚,并直接对中国发出威胁,显示中国已非常清楚地成为圣战论述的目标。

视频中也可见手持武器的孩童,连同其他武装分子进行演讲、祷告、杀害告密者等活动,并出现中国镇暴警察疑似在中国西部镇守回教堂、在维吾尔市集巡逻和逮捕数名男子的画面。

视频发布的同一天,中共当局在乌鲁木齐举行了新疆2月份至少第四场反恐维稳誓师大会,高调宣誓打击暴恐分子。新疆近月来暴恐事件频发,据知已有至少七名维族干部涉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说,“不了解”该视频,但强调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以“东伊运”(东突厥伊斯兰运动)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对中国和地区安全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耿爽说,中国积极参与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共同打击“东突”恐怖势力。

近年来,新疆维族偷渡出境到中东参加“圣战”的案例有所增加,美国智库“新美国”去年7月发表报告称,至少114名新疆维族人从2013年中至2014年中加入ISIS。有人权组织认为,中国政府的歧视性政策压迫新疆穆斯林群体,是维族人不满的根源,但中国政府向来将暴恐事故归咎于境外维族分离主义分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