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人民代表习近平”亮相

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名记者在会上使用新式设备在现场采访报道,吸引了不少眼球。(法新社)
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名记者在会上使用新式设备在现场采访报道,吸引了不少眼球。(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两会●前瞻

穿梭中港台

昨天由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重头推出的微视频《人民代表习近平》,比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更触动北京政治观察者们的神经。

今年的两会时间一如惯例以政协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开启,但实际上,昨天更早时由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重头推出的微视频《人民代表习近平》,则更能触动北京政治观察者们的神经。

视频的内容当中,三分之一的篇幅概述了习近平的成长、个人生活和兴趣爱好,三分之二的篇幅用来讲述习近平的从政之路,而对习的政治抱负,用了这样的语句来做结语,“从人民中走来,习近平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办实事。人民代表习近平,正带领十三亿人民在新的长征路上阔步前进”。

这段3分47秒的微视频,画面多为体现习近平的亲民场面,节奏抒情,配音员的声音亲切温和,娓娓道来,视频当中还部分使用了习近平本人的原音,“浑厚的男中音,犹如播音员一样标准的普通话”,这是外界一直以来对习近平声音魅力的一种评价。

用普通民众评价 替代以往官方定位

这看起来似乎更像是民选政治中政治人物的竞选广告:诉求对象清楚,政治主张务实,以往政绩彪炳,候选人有个性有担当但更有抱负,即便是煽情处也能够贴近普通人的情感,尤其是视频的最后段落,以一位样貌朴实的老者赞许的口吻说出:“你啊,不错嘞,好书记啊!”

用普通民众的评价,替代以往的官方定位,这显然有别于以往中共最高领导层级的宣传样板。

事实上,就在2016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首度提出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此后中共的文宣以及权威解读,都强调要全党同志抓住“核心意识”这个关键,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并最终落在自觉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看齐意识”上。

两会最重要的功能是将中共的执政理念和意志法制化,尽管外间舆论颇多诟病两会为“橡皮图章”,但是,观察中国政治走向,两会所释放出的信息仍然提供了最为直接的解读样本。

昨天下午3时准时开始,全程接近70分钟的政协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几乎全程“照本宣科”,鲜有“金句”,有现场媒体观察者揶揄他“不是朝左看,就是朝右看”,意思说他不时环顾左右,照着写有答案的电脑回答问题。而问题也是事先从媒体手中交到他手上,他有足够的时间准备答案。不如这样说:你能够知道的,都是他想告诉你的。

透过精心设计的这十三个问题,王国庆基本上完整陈述了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重心:中国经济增速问题;稳增长问题;营改增问题;振兴东北问题;新医改问题;以及新形势下的政商关系;提振文化自信等问题,热点问题则聚焦在香港特首选举和南中国海问题上。

中国媒体人士就分析指出,所有的问题都响应习在此前由他主持的系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战略重点,可以理解为政协工作的开展是紧跟着习的步伐,为大局服务。

这正好呼应了2016年两会时不绝于耳的“四个意识”,当时有政治评论认为,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说,四个意识是为之后提出习核心的一次造势,而“看齐意识”更是被解读为给全党同志具体的行动指南。

尽管有舆论注意到,习核心提出之后,官媒对此的使用率并不频密,坊间也不乏各种猜测。当时也有西方的主流媒体评论说,习核心的提法正在挑战西方传统上认为的一个社会经济繁荣之后必将自然走向政治开放的观念,认为这一做法会使中国回到强人统治,从而结束短暂的集体领导。

现在,“人民代表习近平”,以一种更为柔软的姿态出现,如果仅以字面意义来理解,或许可以视作是对人民群众的一次总动员。人心所向,向来是政治动员的必争之地,不过,两会刚刚开启,一切有待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