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军费首度破1万亿人民币

本月初曝光的网络照片显示,和前一个月相比,001A型航母的飞行甲板上一些支撑设备已拆除,估计电缆铺设工程完成后,航母就能正式下水。(互联网)
本月初曝光的网络照片显示,和前一个月相比,001A型航母的飞行甲板上一些支撑设备已拆除,估计电缆铺设工程完成后,航母就能正式下水。(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财政部昨天首度公开本年度中国军费预算具体数额,为1.04万亿元人民币(约2136亿新元),增加的支出主要用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改善基层部队工作,以及训练和生活保障条件等。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引述财政部一名不具名的负责人透露上述消息。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傅莹上周六(4日)透露,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增幅是7%左右。但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预算草案没有列出国防和公共安全支出,一度引起一些国际媒体质疑军费欠缺透明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并未正面回应有关中国官方为何一开始没有公布具体数据的提问,仅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前述财政部负责人也强调,中国政府坚持经济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防建设需求,确定年度国防支出。

中国军费总额今年首度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仅次于美国,但不及美国军费的四分之一。约7%的国防预算增长也是29年以来最小的增幅。

另一方面,据《香港商报》报道,中国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前天在两会场外受访时透露,中国第一艘001A型国产航空母舰最快可在今年上半年下水。这是中国海军将领首次公开确认001A型航母下水的时期。

据中国网络平台“爱奇艺”旗下《紫龙防务观察》消息,001A型下水日期可能定在今年4月23日,原因是当天是中国海军节,是中国海军前身“华东军区海军”成立的日子。

001A型航母目前仍在辽宁大连船厂建造,本月初曝光的网络照片显示,和前一个月相比,飞行甲板上一些支撑设备已拆除,估计电缆铺设工程完成后,航母就能正式下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