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三特首候选人激烈交锋

香港特首候选人林郑月娥昨晚到将军澳电视广播城参加选举辩论,抵步时在门外遇上示威者,抗议特首选举是小圈子选举。被视为已获得北京“钦点”的林郑月娥,还一度被人抛纸巾团,但未被击中。另外两名候选人曾俊华、胡国兴分别抵步时也遇到了同样的场面。(法新社)
香港特首候选人林郑月娥昨晚到将军澳电视广播城参加选举辩论,抵步时在门外遇上示威者,抗议特首选举是小圈子选举。被视为已获得北京“钦点”的林郑月娥,还一度被人抛纸巾团,但未被击中。另外两名候选人曾俊华、胡国兴分别抵步时也遇到了同样的场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七大电子传媒昨晚合办行政长官选举辩论,曾俊华、林郑月娥及胡国兴同台较量,并首次有互相交锋,两个小时的论坛充满火花。三人在政治、经济、民生三个范畴接受记者及港人提问,并设有“主场时间”。

香港特首候选人林郑月娥昨晚在论坛上回应现场港人提问时强调,她百分之百信任香港人,如果当选特首后发生香港主流意见与她严重冲突的情况,她将会请辞;一直在“强攻”林郑的曾俊华则称,担心她当选会令香港变成“撕裂2.0”。

香港七大电子传媒昨晚合办行政长官选举辩论,曾俊华、林郑月娥及胡国兴同台较量,并首次有互相交锋,两个小时的论坛充满火花,三人在政治、经济、民生三个范畴接受记者及港人提问,并设有“主场时间”。

三名候选人都善于利用“主场时间”,频频要求对手收声。当林郑质询曾俊华在医疗拨款上“手紧”(保守)时,曾刚开始答题就被林郑打断,并强调当下是自己的“主场时间”,曾反驳道:“你自己讲哂吧(那全由你说吧)。”

胡国兴则在“主场时间”斥责林郑要求港大教授周永新为香港“全民退保”撰写报告,但之后完全不接纳,找另一间机构再写报告。林郑即时澄清没有此事,叫胡国兴没有事实根据就不要乱说。

两名男性候选人昨晚大部分时间都合作攻击被视为“大热门”的林郑。其中,胡国兴首先质问她为何不就香港“西九故宫”项目作公众咨询,批评她不尊重法治。林郑反击:“很多税务政策在推出前都有段时间要保密。”

另外,林郑被指有很多地产商朋友,她强调会以港人利益去做事,曾俊华随即追问“我知道你很努力闭门做事”,但下社区时为何要用那么多警力?林郑即反讽曾很少下社区,批评他“可能是闭门键盘创作和沟通”。

她不承认处理政改失败,引发“占中”,强调“占中三子”才是“占中”起因。她也说,港府无论如何都会汲取教训,多听民意及跟年轻人沟通。

在香港楼价高昂的问题上,胡国兴终于“以一敌二”,批评林郑和曾俊华两人分别担任政务司长和财政司长时,没有改善土地供应,在“横洲黑幕”一事上,两人更互相推搪。

在最后的自由辩论环节,林郑质问曾俊华为何要推行港府的“011”减少开支政策(即首年不减,之后要减1%,然后再减1%);胡国兴也加入批评曾俊华在港府财政那么好的情况下仍削减开支,两人的抢话一度令曾俊华招架不住。

然后到曾俊华反击,追问林郑的“请辞论”,而现实中目前的民调显示,不支持她的比率达45%,是否应“退选”?林郑回应说,坊间调查有很多,反而有一项调查显示她的支持度反超曾俊华3个百分点,强调民望可上可落。

曾俊华再追问林郑,在面簿中很多人向她按“嬲”(不满)图案,问对方如何与年轻人“connect”(连接)起来,林郑终于承认在这方面要继续学习。

最后,胡国兴先作总结,他认为香港需要一个正直、有诚信的特首,带香港重回正轨;曾俊华声言不会弃选;而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正处在十字路口,政治并非唯一解决的出路,除了团结,还要有政策和执行力,改变港人生活。

虽然论坛于晚上8时才开始,但5时许香港警方已派员在电视城外布防;电视城也加强保安,即使到场采访的记者途中离开就不能再入场。另外,多个激进泛民政党及团体在辩论举行前到场外请愿。

特首候选人辩论会答问

观众:是否相信港人?主流意见有分歧怎办?

林郑月娥:我百分之百信任香港人,香港主流意见如果与我不同,我会接受港人的意见,如果港人主流意见令我无法再担任行政长官,我会辞职。

曾俊华:刚才你说如果主流不支持你,会辞职。有调查说30%支持你,45%不支持,已经负净值,会否考虑弃选?

林郑月娥:坊间好多调查,每个有不同问法,回答的人都不同。有调查说,我爬上来,高过你三点,也有人赞我有能力,民望的事可上可落。

 

观众:票源与曾俊华重叠令林郑月娥胜算增加,加上民调落后,会否退选?

胡国兴:我没有说退选,你查下之前的录音,我从来没有说过退选,如果我要成就他人,为什么不可以他人成就我?

观众:可否承诺不做港版李登辉,参选千依百顺,当了特首就反叛?

曾俊华:香港和中央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中央有实质委任权,好多工作要和中央沟通去做。大陆经济发展非常迅速,要保持香港活力,也要依靠中央发展。过去我用了好多时间,和中央的财金官员建立好关系。

曾俊华:为何多次说不参选却又反口,梁振英不参选,你就参选,是否想过为何有人叫你CY2.0?

林郑月娥:因为CY1.0不参选,要找代替品给人发泄。

曾俊华:请关掉话筒(意指没人想听她解释)。社会其实不是最担心你是CY2.0,而是怕如果你当选,会变成“撕裂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